「明朝那些事兒」這套書非常有時代意義。它是網路發展初期的產物,就像痞子蔡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都是發表於BBS或論壇,而後集結成書。

但不同的是,「明朝那些事兒」後續影響深遠。不知道它是不是首例,不過它的確打開了「白話故事體歷史」這條路。原本對歷史了解有限的我,陸續讀了「太平天國那些事兒」、「戰國那些事兒」、「像曹操一樣活著」…

國、高中時期,因為考試的影響,我對歷史這個科目有些輕蔑,我認為它不過是一科背誦的科目,令人厭煩。不過,出社會幾年之後我才發現,歷史其實是一門相當實用的學問。

如果物理是研究自然如何運作的道理,那麼歷史就是研究"人"背後如何運作的道理。它是一個龐大的資料庫,舉凡從個人的行為、命運,到整個社會的運作、體制、經濟,通通都被記錄在裡面。只要你的問題夠清楚,差不多裡面都可以找到答案。

發生在你身上的,不會只發生在你身上,一定有別人也經歷過了。這種重複發生的原理稱之為「模式」(其實我更喜歡英文的說法叫 pattern,意思是"相同的圖案")。看看別人是怎麼反應的、產生了什麼影響,回過頭來,你就比較容易做出你的決定。

如果你能夠掌握很多這種事情變化的規則,心態上就會比較穩定、不容易彷徨,同時也比較容易在你的時代中找到自己的角色。而這些規則,古人也給了他一個名字,就叫做—「道」。

這邊先記錄幾個我得到的重要結論。

1.人的命運其實受限於外在環境。你的想法、行為和你所在的地理環境、歷史背景,有很大關係。在時代的巨輪滾動之下,很多時候,人對自己的命運真的是無能為力的。

(不過,擴充知識和移動到不同的環境還是有些幫助。)

2.小的成功靠努力,但要獲得巨大的成功,必須要掌握到"勢"(big trend)。只有乘著大時代的潮流,才有辦法飛得又高又遠。所以你必須先學會辨認出"勢"。

(留意!這點不適用於股票投資。股票投資講"勢"的人最後都逃不開賠光的命運。)

3.當然你也必須要有準備;沒有準備,就算給你遇上"勢"也沒用。你想躍上國際舞台,你得先有國際格局,不然機會來了你也認不出來。

4.所有的是非對錯,都只限於此時此地。古人覺得對的,你未必認同;你現在覺得對的,子孫未必認同。過分執著於自己的認知,會讓你看不見時代的變化。

5.如果事情論如何都會改變,那麼,你最好擁抱改變而不是抗拒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