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講了有趣的,也要講些正經的。

「媽媽假」這個概念會受歡迎,就表示目前大部分的家事和育兒責任是由女性承擔,但這種「男主外女主內」的架構其實是很有問題的。

我以前還不覺得,但結婚後和很多人聊過,才驚覺原來身邊很多人婚後竟然還是進入傳統的「父系社會」框架。

這個框架有2個特徵:

1.結婚是「女生嫁到男生家裡」。(有別於「共組家庭」。)

2.婚後,女方的責任是持家。(做家事,養小孩,有些還要照顧公婆。與之對照的是「雙方分工」。)



而且,這個認知還不是只有男生,連女生也這樣認為。

如果雙方都這樣認為,那還有什問題?

實際上,後來通通都是問題……

你想想,孩子在外面表現不好,大家會怪誰沒教好?

媽媽。而媽媽也會真的覺得是自己的責任。

可是我老實告訴你吧,教養孩子這裡面,有很多東西是爸爸沒有教,光媽媽一個人是教不會的!

因此「由媽媽教養小孩」就必然會導致很多挫折,而這些挫折又會被歸咎於媽媽。於是,「媽媽的委屈」就會不斷被製造出來。

然後,爸爸越沒有參與教養,對於帶小孩的辛苦,認知上就越脫節。

從男生的角度來看,洗衣服、晾衣服、打掃、整理家裡、帶小孩,這些事通通都不算分,換言之,這些「家事」,媽媽就算做的再多再好,老公也不會更愛妳一些。

奇怪了,這種「做好了沒有加分,沒做好卻會被扣分」(俗稱吃力不討好)的事情為什麼是妳的責任?

(當然,如果妳是那種「哇靠!我真是天才」、家事做越多越有成就感的,好吧,那我不是在說妳。)

而情緒在婚姻裡是沒有出口的,在惡性循環下,夫妻感情越來越好………妳頭殼壞掉了嗎??

於是,媽媽的生活圈子越縮越小,如果又沒有工作能力,自我價值也跟著快速流失。

十年後,妳還剩下什麼?

當中年危機來臨時,是妳需要他,還是他需要妳?

很多人到這個時候才發現自己原來已經輸個精光。妳等著另一半有一天給妳幸福,卻從來沒想過他的另一半竟然不是妳!

進入了這個「父系社會」結構,女生得到幸福,竟然要靠運氣!這難道不荒謬嗎?

我不是女權主義者,只是看過太多行為偏差的孩子背後總是有個受盡委屈的媽媽,還有個狀況外的爸爸。

所以妳現在知道了,我為什麼說"教養小孩是男人的事,就像女人也應該要工作"。

(給妳老公一個概念— 當別人的爸爸在教他的小孩人生大戰略的同時,他竟然還沒有發現有這個比賽。)

PS.特此聲明,我並不是要妳回去跟老公吵架!(本人對以上所說概不負責。)
聰明的妳,應該先問:「如果家事不算分,那什麼算分呢?」
(如果妳的得分夠高,妳就會有機會扭轉結構。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