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後來我很少討論關於投資的事情,原因是我發現投資原來牽涉到一個人的價值觀,所以通常的情形是—你講了半天,但到最後聽的人還是他原來的樣子;而且,如果我真的實話實說時,就免不了會罵到一堆人…

(如果我說你根本就不是在投資而是在投機,你會不會生氣?會!好吧,當我沒講…)

不過這次股東會,我的確又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後來我想想,真的覺得自己太厲害了,不寫點什麼做個記錄,實在是這個世界的遺憾…

好吧,那我就說囉—

很多人並不真的了解股票到底是什麼!

「股票就是你低價買然後高價賣就會賺到錢的東西」,我想這就是大部分人對股票的認知。

你錯了。

我告訴你吧,股票代表的是對一家公司的所有權。當你擁有一家公司的股票,就表示你是這家公司的股東。

而你之所以會把股票買來賣去(實際上大部分人就是這麼做的),那是因為你對於"股東"的這個身份沒有想清楚。

我問你,以整個公司來看,"股東"的角色是什麼?

「投入錢成為公司的資本,然後在公司賺錢的時候可以分紅?」

沒有錯。所以如果你是買了股票,然後等公司配股配息,那麼你的確真的了解股票的意義。

但如果你出席過股東會你就會發現,大部分的股東提出的問題不外是"公司能不能多發一點現金?"、"今年怎麼賺那麼少?"、"你這公司是怎麼經營的!XXX"……

好吧,從結構來說,股東的確是有質詢經營團隊的權利,而大部分股東也的確這麼做。

但是,如果你倒過來從公司的角度來看這群股東,你有什麼感覺?

亨利福特這樣罵過:「這些股東什麼事也沒做,滿腦子只想著自己的錢,就像寄生蟲一樣吸著公司的血。」(原文我不記得了,不過意思大概是這樣。)

你覺得他說的有沒有道理?

嗯,我是蠻認同的,因為這樣的股東本身沒有提供什麼價值,只是不斷的使用質詢的權利(因為質詢別人很爽!),然後試圖將公司的錢多挪點到自己口袋。

如果你沒有提供什麼價值,卻可以不斷地拿錢……從社會整體來說,這實在不是一件什麼好事。

所以,"股東"是不是還能有其他不一樣的定位?

答案,是的。

在我早期參加股東會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股東是非常"專業"的。(不是"職業"的,哈!)

他們非常清楚公司的情況,會針對重大議題跟公司討論,甚至給予非常專業的建議。

當時我就覺得:「哇!怎麼會有人這麼厲害。不曉得我可不可以也做得到?」

在多年以後的某一次股東會上,我突然發現…

「咦?原來我就是專業股東!」

嗯嗯,現在就讓我以專業股東的身份告訴你,什麼才是"股東"真正的角色。

股東,就是「公司的外部自己人」。

股東能做什麼?就是以一個外部人的角度,提供內部人(經營團隊)不一樣的視野。

因為經營團隊埋頭苦幹,但他們始終只能看到從內往外看的風景,卻很難明白,別人從外往裏看到底看到了什麼?

有時候他們真的是很努力的在做,可是當局者迷。如果沒有"自己人"提醒他,他很可能要到犯了大錯以後才會醒過來。當然,你的投資也同時要付出代價。

所以,股東的立場並不是和公司是對立的。

你應該.……

「在公司做過頭時糾正它,在它措折時鼓勵它,最好還能在它迷惘時幫它指出方向。」

你貢獻了你的價值,公司則以以成長回報你。這才是一個良好的循環

買了股票,然後期待股價上漲?This is not my way.

幫助一家公司從優秀變卓越,然後我的投資也跟著長大,這才是我在做的事。

(哈,你一定很想知道,我今年到底做了什麼厲害的事?


不告訴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