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提到,為什麼同一批小孩在40歲後會產生巨大的差異,有一項很重要就是跟父母的教養大策略(戰略)有關。

我再從另外一個角度讓你感受到它的存在。

-------

大致上出社會以後,人的職業型態可以分成三種—技術職、管理職、領導職。

(技術職就是,工作上只要專注於自己專業的內容,不需要去管理別人,例如工程師。

管理職就是俗稱的「主管」,也就是底下有帶人,負責的是管理一群人的整體成果。

領導職,指的是企業最高領導人或政府首長。也就是要為所有人下決定並承擔最後責任,但卻沒有人可諮詢的那種職位。)

好了,我問你,你從小以來所受到的學校教育,是要把你訓練成哪種職位專業的人?

再來,你父母對你的影響,又是把你培養哪種職位專業的人?

現在,你是不是看到了實際影響你一生,但你從沒發現的教育"策略"的存在?

從我自己的人生回頭去看,我所受到的都是知識的訓練,目的是為了讓我成為一個技術職人才。(媽媽期望我成為醫生或是教授。)

再來,出社會後我就發現,一直以來,我們觀念上都認為要從技術職裡挑能力強的人當主管(例如,將會賣車的業務升為課長、推選學術成就高的教授當校長。),但實際上,技術職和管理職之間有一個門檻,並不是每個人都跨得過去。

通常技術職能力強的人喜歡單槍匹馬,結果升上了管理製仍然習慣單槍匹馬自己幹,結果就是水土不服,因為那個思維轉不過來。

我不知道商學院有沒有教你如何當主管、如何管理其他人,不過如果這項能力能夠早點在成長過程中就培養,也許進入職場後會有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最後,關於要教育出領導人,這件事從來就是一個秘密。

和前兩者所受的教育完全不同,前兩者的教育思維是"要達成別人對你的期望",也就是「臣子教育」;而通常企業家(或政治家)之子所受到的訓練卻是「君王論」—"學習使用眾人之力,來達到你為自己設定的目標"。

很驚人是不是?

所以,如果你是被設定要栽培成為領導人,你需要成為考試第一名的人嗎?

不需要,相反地,你要讓其他人表現得比你好,這樣他們將來才會很樂意為你工作。但是你必須學會獨立思考、能夠承擔責任、能夠激勵其他人前進。這些東西從哪學?學校的課本嗎?

不,其實是「事件」,通常是社團或是活動。

你現在懂了嗎?

如果你要栽培一個領導人,你的目標就不是打贏每一場戰役,而是要取得最關鍵的東西,然後站到最關鍵的位置。

當然,不是每個小孩都會照著你的教育大戰略走,所以你在製定戰略的時候,還必須考量他們的個別性,而不是你想要做什麼,他們就得配合你。

(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就是對孩子的大戰略最好是延伸自父母這一代的能力。

身為作家的父母,戰略如果是延伸寫作、觀察、感受、表達,就很容易強化優勢。

如果父母是小販,則談判、溝通、行銷…,這些都會成為孩子先天的利基點,也許補強一些國際化、製度化、標準化的知識,孩子就很容易在商場上嶄露頭角。

所以每個父母都有自己獨特的優勢,戰略要盡量從中去延伸,而不是否定自己,讓自己的孩子又從頭來過。

(告訴你吧,我的銷售能力,是自己從無數的碰壁和痛苦中才摸索出來的,因為我的爸媽沒有做過任何生意。

但是我卻一直遇到有一種人的銷售能力是渾然天成,從來不會膽卻、知道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話、知道做什麼會刺激對方的購買慾、該怎麼成交。他們的爸媽都一樣,是小販。

我一直在想,如果他們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優勢,那麼他們人生應該會有更強大的發展。但通常他們只感受到自己的出身卑微…

所以父母絕對不要輕視自己的職業。你要知道,蘋果的產品很重視設計,這跟賈伯斯爸爸是個木工有很大的關聯,因為他把他對身為木工的自信傳給了賈伯斯……雖然他甚至只是養父。))

-------

如果你可以看得到,我所謂的教育「大戰略」。那你就可以回頭檢視一下我們國家教育的整體大戰略是什麼?

之前有一陣子很夯,大家突然間都覺得芬蘭的教育真是神奇,他們的學習時間比我們短,也沒有補習這種課業壓力,但他們孩子很多方面的能力卻比我們還強。

這個問題其實我研究了很久,看了很多相關的文章,但始終沒有人說清楚背後的來龍去脈。

最後,我終於在吳祥輝的「芬蘭驚艷」中找到貫穿一切的答案。

芬蘭的國民教育的大戰略是……

「培養國際工作的創造性技能」。

這幾個字有沒有讓你也豁然開朗?

原來,芬蘭主軸的就是技職教育,也就是偏重實用性的東西,目的是為了讓學生畢業之後就能夠迅速融入工作,而且是世界性的工作。

所以芬蘭的英文教法著重於讓學生能夠用英文溝通,他們要讓學生可以用英文上街買東西,但我們的學生卻是要檢查文法哪裡錯誤、單字有沒有拚錯。

然後他們在小學課本中,融入了國際觀(尤其是新興國)家。他們的數學課本裏竟然有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旗,還有高雄的 Asia Plaza。所以,當你去芬蘭說你是從台灣來的,他們不會有「Taiwan?」,然後搭配著從來沒聽過的表情。(有沒有很震驚?

除了台灣,他們還提到烏克蘭,奈及利亞,利比亞,波蘭,秘魯,哥倫比亞… 這些國家,你了解嗎?

所以你說,世界上的工作機會應該給芬蘭人,還是給台灣人?

好了,我要說的說完,

剩下的該輪到你自己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