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幫兒子穿雨衣,看到這件雨衣又是領口破掉,實在覺得很憤慨!

我老爸一生節儉,我自然也不是會奢侈的人,但隨著年齡增長以及對金錢背後的運作了解,我越來越覺得「ㄧ生量入為出」其實只是個不得不的選擇,如果可以,我只想付最貴的價格買最好的東西,而不是便宜而堪用的東西。

原因在於,貴的東西通常是背後有人付出時間和心力後的結果,如果我買了三流的產品,等於我獎勵了不用心的人,而且間接告訴那些真正用心的人"你只是在白費力氣"。

舉例來說,ㄧ件有設計過的衣服和ㄧ件普通衣服的售價,貴出來的部分就是"設計師溢價",也就是在設計師用心後創造出來的價值。而ㄧ位設計師和ㄧ位美工人員的差別,不單只是設計出來好不好看而已,更是設計師背後人生經歷的累積和環境給他的文化底蘊。所以貴出來的價差,就是付給設計師努力後的bonus.

不儘設計師如此,商品的品質也是如此,當你選擇了品質沒那麼好的東西,等於你投了一票告訴廠商─負責要求品質的那個人員是多餘的,把他裁掉吧!當你在工作崗位上用心把事情做好,但客人卻選擇了另一個不用心的人做的東西,你還要不要那麼認真?

"用心"這東西沒有實體,所以我們會在省錢時把它給省掉了,但如果你一直使用便宜貨,你就永遠看不到這個精神層面的東西。反過來說,當大多數人願意為好品質、好設計、好創意付更多錢,才會有比LV、Burberry更好的產品被做出來。

所以我努力要成為買得起最好東西的人!"炫耀"只是個太膚淺的動機,有能力讓付出的人得到回報,才是我想要的。(ㄧ個能讓藝術家、音樂家能活下來的社會,才會有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