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有沒有那種經驗─
騎車騎很快(停不下來的那種),結果有個小朋友從路邊衝出來,
你很清楚知道你不要撞到他,但身體卻不聽使喚,
偏是往兩個人會相撞的地方去,就像被錯誤吸引住一樣。


我也不是生下來就知道要用現在的方式去投資股票,
我也曾經認為買股票就是要眼光好,買了然後上漲後賣掉。
但妙的是,每次我這樣做就會發生預期外的事,
讓整個計畫最後不知道開到哪邊去。
這種感覺就跟騎車被「車禍的結果」所吸引像極了,
在那一霎那間,心裡被暗示了一定會出車禍,然後不由自主地朝災難前進;
我懷疑在操作股票的時候,人心裡也有同樣「必然賠錢」的心理反應,
而導致大多數人買股票最終都以賠錢收場。



買股票的時候,整個策略會包含
1.認為會上漲的原因 2.買進的價格 3.目標價格 4.停損價格 5.整個策略花費的時間

舉例來說:
假設我認為「該公司業績還在持續成長」,所以我30元買進A股票,
預計會漲到40元。但如果出現下跌,下跌超過10%我就會停損。

我想大家的投資策略應該都類似這個樣子,我不算太特別吧,
但是這策略上看起來有道理,實際執行的時候卻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1.買進後直接上漲到目標價

2.買進後漲了一點點又跌回原價(或停損點)

3.買進後就下跌


這裡只有情況1.確定賺錢,讓人更相信自己是神。
(「看吧!我就說了,這支股票一定漲!」)

情況3.確定賠錢殺出,相信自己只是運氣不好,
(「X!什麼爛股票!該漲不漲,還下跌。」)
但也沒什麼困擾。


問題就出在情況2.:
開始上漲時都沒問題,可是一下跌,
心裡就會跳出「難道判斷錯誤?」、「又要賠錢了嗎?」,
這時只要再一點點下跌,出於對賠錢的恐懼就會讓你把股票賣掉。
(俗稱「被洗掉」,或被心魔打敗。)

這是因為人的心裡有個開關,股價的每一次下跌都會觸動這個開關,
自動把你的想法從「賺多少」換成「會損失」,
之後的每一次下跌都變成在印證「真的會損失!」,
直到最後你把「損失」這個想法實現為止,
這就是我所謂的「必然賠錢」心理

這也就是說,除非你運氣好遇到情況1.,
不然情況2、3都會讓你賠錢。


當然,如果我們有辦法解決情況2.(也就是「不被洗掉」、「戰勝心魔」),
那賺錢的機會就會大增,也許短期買賣股票賺價差這種操作方式就可行。
矛盾的是,要阻止心裡跳出「會損失」的方法就在於深信「你認為會上漲的理由」,
但實際上每個人都知道 根本不存在什麼理由是保證一定上漲的
(大盤漲,有沒有股票跌?業績好,有沒有股票跌?前景好,有沒有股票跌?線形漲,有沒有股票跌?)
換句話說,根本沒有戰勝心魔的方法!
大部人在下定決心要做股票的同時,其實是下定決心要賠錢,不過自己沒有意識到。


真的,如果說要給新人什麼建議,我會建議你─
在做股票之前打個電話問問你的營業員(要資深的,至少超過五年的):
這麼多年來,他的這麼多客戶裡面,有沒有人短期買賣賺價差,結果長期下來是賺錢的?

我問過了,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