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從新店回家時,兒子問了一個問題:

「爸比,為什麼哆啦a夢裡面大雄都有零用錢,但是我們沒有呢?」

哈,被發現了…

我反問:「你要零用錢做什麼呢?」

兒子:「如果我有零用錢,我就可以把它存起來,然後買我想買的東西呀!」

也是挺有道理的,不過…

「爸比覺得你現在還小, 如果你想要什麼東西直接跟爸比說,爸比直接買給你就好了啦!」

「而且,之前要你跟老板買東西,你也不敢開口啊!」

兒子:「喔…也對。」

可是我覺得兒子想要自己掌控錢,是一件好事。於是,我決定再多說一點…

「等有天你會自己搭公車上學的時候,爸爸媽媽就會給你零用錢了。因為你身上需要多帶一點錢,以備在緊急的時候可以用,或者肚子餓的時候可以買點東西吃。」

「然後再大一點,到了高中的時候,你就可以去打工了。」

「歐耶!」,兒子很興奮。

「那到時候你們可不可以繼續養我,這樣我的錢就可以存起來?」

哈,兒子這麼早就會想到這點…..

不過,「你忘了嗎?到時候你賺的錢要幫爸爸還債。」

「對喔…」,兒子很失落。(我想,高社會福利國家的人民大概就是這種心情。)

「不過,你賺的錢扣掉幫爸爸還債的部分,還會有一點點剩下來,你就可以把那些錢存下來。」

「等你上大學存到了十萬塊,就可以用這十萬塊買點東西,然後來賺錢。」

「我也是這樣想的!」,兒子很興奮,「就像如果要開雞排店,就用這十萬塊去做招牌,還有買雞排來賣!」

「對啊,不過你自己又不吃肉,怎麼會去賣雞排?」我問。

「我只是打個比方嘛。」兒子說。

「嗯,到時候看情況再看怎麼做。像如果到時候你已經會設計遊戲,那爸比就教你怎麼用這十萬塊去請程式設計師幫你寫出真的遊戲,然後放上APP Store給其他人購買。」,兒子對這很感興趣。

「或者爸比這邊還有一些發明和口袋企劃案,你也可以拿去做。」

「然後我們就會賺很多錢!」兒子也開始做夢了。

「對!不過大學的時候還是要把書唸好,創業只是先做個小規模的練習,等大學畢業後,爸比再教你怎麼把生意做到全世界。」

「但是在這之前,你要先想好將來賺到了錢你要做什麼。」

「就像你說你要蓋發電廠,對不對?」兒子頭腦真清楚。

「對。有些事情需要一定的資本規模才能做,你要先規劃好。」

「像爸比計劃如果賺到了幾百萬,要建立一個單親媽媽支持系統;賺到了幾千萬,要成立一個精神疾病的研究中心;賺到了上億元,就要研究地熱和潮汐發電,然後把核電廠停掉。」

「賺錢只是一個工具,為的是能夠讓你去做那些事情,但一般人卻錯把賺錢當成了全部,於是賺了錢,就拿去賺更多的錢、再賺更多的錢…....結果會發生什麼事?」

「就是你很有錢,但別人都沒有錢!」兒子回答地很快!(之前講的他真的有聽進去。)

「沒錯。所以你要想想看,你真正想花一輩子去做的事到底是什麼?因為錢來來去去的,而真正留下來的,只有你做的那些事情。」

「這樣講你懂嗎?」

「嗯嗯,我會想一想我要做什麼。」,兒子就是這麼懂事。

「你現在還小,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想,不用急沒關系。」我說。

這是我們的財務家庭教育之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