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閱讀習慣,後來有一半以上移轉到了電子書上。最近我又在電子書上看到一本「大數據」(Big Data),剛開始閱讀。

不過在看這種書的時候,我有個很深的感觸—

台灣很缺乏寫這種宏觀視野書籍的作者(不是譯者)。

台灣的書籍內容大多局限於愛情、散文、生活、旅遊、國內政治,而像「世界是平的」、「天性與教養」、「大腦的秘密檔案」這類跨地域、跨領域的大型整合觀點,台灣的作者完全缺席。

這有兩種可能,一是國內對這種觀點的讀者不夠多,二是根本沒有這種視野的作者。

而這也顯示了,台灣人的注意力都只集中在自己這小小的一塊島上,不了解其他國家,當然也不了解自己在世界舞台中的角色。

(我想,這源自於台灣的地理環境,如果你的領土不與其他國家接壤,自然你就不用關心鄰國的動態。

像最近烏克蘭跟俄國已經瀕臨開戰,但我轉新聞要看相關的報導卻找不到,最後在公共電視才終於看到相關討論。

烏克蘭跟我們什麼關係?我猜你沒有想過。

烏克蘭原本是蘇聯體制下的一部分,後來才獨立出來,所以烏克蘭跟俄國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但又因一邊又接壤著歐洲,烏克蘭內部於是分裂成親俄派和親歐美派,對立情況嚴重。

這讓你聯想到了台灣的情況嗎?

在大國崛起下,旁邊的小國該怎麼自處、怎麼應對,這齣戲別人正在上演,你不用觀摩一下嗎?)

如果台灣本身缺乏這種宏觀視野的先天,要怎麼補足呢?

答案就是中國。

不知道你會不會排斥閱讀簡體文,我現在是很習慣了。

中國不缺市場,而且還有大量的人才,所以他們正以非常驚人的速度將所有外國的東西(從書籍、影片、到漫畫)通通翻譯成中文。

透過大陸的應用程式(電子書)、網站,你可以輕易讀到許多在台灣根本不會出版的國外重要書籍和影片(例TED)。

所以,透過中國你有機會從制高點觀看整個世界。

你應該騎在巨龍的肩膀上騰空而起!

-----------

然而台灣和中國之間的關係,因為多人的情感因素,從來沒有人願意清楚的講。

現在,我講給你聽。

如果說「中國是一條巨龍」,那麼台灣就是「龍的靈魂」所在。

什麼意思?

當年國民黨從大陸撤退時,蔣介石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他把整個中國的精華打包,然後運到了台灣。

很多人都知道他運了金條、還有現在擺在故宮的那些國寶;不過大部分台灣人不了解的是,他打包的東西裡面最有價值的並不是那些,而是「軟體」。

所謂的軟體,就是「人才」、「思想」、和中國各地的「文化」。換句話說, 不知道怎麼樣的因緣巧合,蔣介石竟然把當時的中國整個靈魂打包,然後重新安裝在台灣這台"硬體"上。

有時候想一想還覺得真奇妙.....你知道台灣的"硬體"是什麼嗎?

是「鄉下」。

台灣本身不產煤、不產鐵(工業發展原料),產水果、產木材,所以自有歷史以來就是個鄉下,是一塊和外國打仗打輸了,賠給人家也不會太心痛的「鄉下」。

即使後來日本統治把台灣治理的不錯,但仍然也只是個鄉下。(當時的日本本國工業已經很發達了,但治理台灣的重點仍然是農業和林業。)

如果當年國民黨選擇撤退的地方不是台灣,那麼台灣自行發展出來的結果應該就是個鄉下。也許會比海南島好,但大概也不過就是大一點的沖繩。

但歷史就是這麼說不準,蔣介石當把當時的精英連哄帶騙,通通打包帶到了台灣。

(像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胡適,留美拿了好幾個學位,是當時全中國文學界的第一把交椅,而他竟被哄騙到了台灣這個小地方。)

我爸小時候在白沙灣,那時候每個小孩不是要幫忙種田就是放牛。是小學的校長親自到家裡拜託家長讓小孩上學,我姑姑和我爸才有機會開始受教育。

小學念完後進了國中、師專、最後從東吳大學的夜間部畢業,我爸成了的全村第一個大學畢業的人。

很多年後聽我爸講才知道,原來當時三芝國中的校長,竟然還是中國北大的畢業生!

你想想,一個偏僻的鄉下學校,竟然是由當時全中國第一名校的畢業生來當校長,這事有多奇妙?

所以你說,把中國最頂尖的軟體裝到一個鄉下地方會發生什麼事?

這個還得跟其他的地方比較你才會真的知道。

在國共內戰和抗日戰爭那段時期,當時的中國人民大量遷徙,結果後來的命運卻大不相同。

其中一批國軍啊打啊打著,最後到了緬甸。沒想到中國竟然變共產黨的,而國民黨所在的台灣也不給進去,進不得、退不得,這批華人變得裡外不是人。直到現在,哪裡的華人仍然過得很清苦。

另外一批中國人為了躲避戰亂跑到了印度。隨著局勢的變遷,他們還得準備兩種護照,一個是國民黨的,一個是共產黨的,完全看當時的情況使用保身。然而在已經經歷了顛沛流離的20年後,中國和印度又因為邊界問題開戰,印度發生了排華運動,這些已經夠坎坷的華人又被印度人全部被扣起來,好一陣子之後才被釋放。

目前這群在印度的華人的生活狀況,比在東南亞的華人還略差。社區髒髒亂亂、街道擁擠,附近的印度居民也都貧困,生活水準連一般都談不上。

最大的一群則是留在中國大陸的,這些人的命運你就很清楚了,先經過貧困交迫,後經過文化大革命的催殘,在不斷地鬥爭之中,人和人之間的信任完全破壞殆盡⋯雖然後來經濟起飛,但這群人就是少了那麼一點文化。

所以當你現在看的電視有70幾台的選擇、當你生病時只要少少的掛號費、紅燈亮時大部分的車都會停下來禮讓行人、幾乎每個家庭都有一台汽車的情況,你仍然還可以選擇公車、捷運或高鐵這麼多種交通工具時…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在經歷過大時代的所有華人之中,到底什麼讓你能有今天的生活品質?

(在這些異國的華人社區,仍然努力保存原本的中華文化,例如舞龍、舞獅;因為這些傳統象徵著他們的根,但在台灣你有多久沒看見舞龍了?

但即使我們不再舞龍,我們也不會有失落感,因為,我們就是中華文化的根;我們只需繼續往前走,創造新的文化,我們不需要停留在過去。)

也許很難接受,不過這些讓你優於其他華人的競爭力,正是當時的國民黨從中國將最好的軟體統統打包帶來後,在這個平台下所建立起來的。

(當然,它帶來的不是只有美好。就像愛與恨始終交織同行,欺壓、貪腐、二二八事件也是因之而起。)

也因此「台灣如何面對崛起後的中國?」,答案很可能還是在這裡....

因為過去歷史的機緣,中國這條巨龍的身體和靈魂被分了開來;但之後如果分的太開,龍的身體將會發展出自己新的靈魂,原本的靈魂也將自己萎縮(邊緣化),消失不見…

因此台灣的未來就存在於—

「要永遠領先在身體之前,並維持"靈魂軟體"處在最新狀態。」

換句話說,就是要複製當年蔣介石所做的事,將中國的精英人才(軟體)吸引過來,並留在台灣。

中華民國國籍是世界上少數極難拿到的國籍之一,其實我們應該對每個中國的頂尖人才,例如得諾貝文學獎的莫言、房地產業界的靈魂教父王石…人都發一張中華民國身分證(當然他們也不見得願意接受)。如果他們願意居住在台灣,乾脆再一人送一間房子給他們住。(他們通常已經不缺錢,所以這樣做只是表達一種誠意。)

這一點也不誇張,而且絕對划算。

台灣相對於中國的優勢,就是"人文薈萃",而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強化這個優勢,把中國最優秀的人才通通吸引到台灣定居,讓台灣形成一個品牌、一個讓中國渴望的品牌;這個品牌就是「人文精華之地」。

而這個品牌將會讓台灣擁有兩個優勢:

1.讓台灣始終領先在中國巨大的身軀前面,讓台灣繼續成為巨龍的靈魂。

2.當中國的人才都聚集在台灣時,兩岸就很難開戰。以前大陸剛開放時,我們最害怕的就是,到時候中共會把過去的台商都扣起來然後威脅你;但如果我們能夠反過來,中國的頂尖人才都在台灣時,這個形式就會逆轉,因為籌碼在我們這邊。

而且,只要人才在我們這邊,就算只有一塊鄉下地,我們都能夠重新再站起來,這是我們已經經歷過的。

除此外,如果能進一步的話,台灣還可以取得更大的影響力和發展空間。

你知道為什麼美國要幫助以色列建國,甚至不惜為此和中東回教國家開戰?

因為猶太人人數雖然少,卻在某種程度上控制了整個美國(國會)。方法我就不說了,但這樣講你就知道—

如果猶太人擁有美國這條巨獸,台灣就應該擁有中國這條巨龍。

所以你是個擁有氣魄的台灣人?還是只是個想把房門關起來,希望別人不要理你的小家子氣?

如果是前者,你就要從地大物博、人才廣出的中國繼續汲取大量養分。

不是要你成為中國人,而是你要懂得善用它的文化資源,並和中國市場保持一定的連結。

(所以我買小米盒子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要和大部份中國人的生活經驗銜接。看他們看的節目,你才知道他們在想什麼,社會發展到什麼程度,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所以記得,

要讓下一代騎在巨龍的肩膀上騰空飛起!

(當然謹慎、擔心是必要的,無論如何絕對不能空轉然後以為問題會自己消失…)

補充:

在上面整篇文章裡完全沒有提到民進黨,這不是因為我有什麼政治立場,而是你從宏觀視野的角度是看不到民進黨的。

民進黨在台灣的歷史很重要。如果國民黨代表的是台灣的"競爭力",那麼民進黨代表的就是我們對台灣的"情感"。

然而不同的是,國民黨幾乎參與了全世界華人過去的歷史,而民進黨的影響力卻始終局限在台灣。

所以你要知道,國民黨本身背負的不只有台灣人民的期待,實際上還有更多來自海外華人,甚至來自對岸的歷史期望。

如果國民黨在中國登高一呼,隨之而來的"百應"搞不好就形成足以和共產黨抗衡的勢力…(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兩岸統一,在現實上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但若換成了民進黨,登高一呼應該只會換來所有人的一頭霧水…

所以民進黨真的應該走出去, 畢竟妳的名字叫做「民主進步黨」,而不是只叫「台灣民主進步黨」。

世界上還需要民主進步的國家很多,民進黨應該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應該發揮妳的經驗和影響力,讓世界看見「民進黨」,而不是只看見"台獨份子",把妳瞧小了!

(你要知道當年的共產黨並不是只有中國有,他發源自蘇聯,但遍及全世界,連美國、日本都曾經受其影響。)

所以,真的勇敢走出去吧!

PS. 我不太喜歡講到政治。可是當問題討論到關於"台灣的未來"、"下一代的整體競爭力"時,這些過去的歷史情結你不把他講開來,你就什麼未來也看不見。

我不認為我講的都對,但它卻是唯一我思考過後覺得可行的方向。因為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其他可行的選項。不誇張,一個也沒有!

所以今天趁著非選舉期間寫下來,免得日後產生紛紛擾擾。

真的,台灣,要勇敢擔起你的過去,然後早點清醒過來。

晚了,就來不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