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不公平的貿易」這書終於全部看完~ ~此書列為我們家必讀,而且我決定了─

兒子下一個出國的目標為"貧窮國家"!

(我打算栽培下一代有解決複雜「巨型系統」的能力。)

----------

這書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本書實地觀察"貧窮勞動力"現像,但作者卻有著金融業財務分析師的背景。

因為一般關於勞工、人權、公平等道德上的議題討論都出自"社會運動派"(或左派),而這些觀點大都充滿了憤怒、抗爭、敵視,但對於「如何解決」的方案討論往往付之闕如.....

(因為這種思維在邏輯上是將問題歸都結到"對方"身上,所以解決辦法也只能是透過"脅迫對方"來解決問題。)

但真正支配著社會行為的物理原理其實是"商業",因此社會議題終究還是得透過"商業技術"才能解決。

所以這本由資本家寫成的社會議題的書,其實代表了英國的資本主義已經進入"道德資本主義"的新層次,也就是「用資本主義的工具,去解決道德上的問題」"。

(資本主義有很多不同的狀態,例:中國還在原始的「搶奪」階段、北歐則是「社會資本主義」、日本則是「國家資本主義」....

而最初解決資本主義產生的社會問題的方法,就是"反"資本主義,因而產生了"共產主義"。)

書裡談到一位30歲英國女生茱莉,為了改善當地人們的生活,先到學校取得了工商管理碩士,然後回到象牙海岸經營棉花種植。

"她的非洲經驗始於非政府組織,但她感覺非政府組織在當地社群的工作陷入原地踏步,讓她身感挫折。

「我猜想,透過商業手段,也許我能做更多。」

一年後,「確實,我想這是正確的選擇,因為我覺得這樣能做出更多改變。」

不過,幫助茱莉作決定的,是她強烈的商業頭腦。

「我相信,如果這類計畫不能永續經營,就不值得支持。而如果計劃不能賺錢,它就不可能永續。」"

這是個很重要的啟示─

如果你真的想改善這個社會,請先學點商業知識。這是跑在很前面的國家最新的領悟。

 

20121106162820531_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