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聽演講,關於在手機上創業、消費、銷售的議題,雖名為「論壇」,實際上是「APP商店街」的招商(類似過去的網路商店街)。

 

現場爆滿,顯示的確很多人對「行動商務」的趨勢很感興趣。主講人其中有三個大頭—

 

興奇科技創辦人何英圻、PChome董事長詹宏志、App Works創辦人林之晨。前兩家公司因為過去有業務往來過,後者則因為後來同在App產業,這三者的背景、份量我都滿熟悉的。

 

這次演講的重點和想法如下—

 

1.過去是「電子商務」,現在已經變成「行動商務」。由web2.0時代變成了web的3.0時代。

 

2.有點諷刺的是,PChome還在推「網路商店街」,但興奇科技的創辦人辦這個論壇是已經在推「APP商店街」。

 

3.因為這一年來實在沒什麼股票好買,正打算破例研究一下PChome到底能不能投資?沒想到聽完這場論壇,網路公司果然還是不能買....環境變化的速度太快,過去的優勢一夜之間就變成了包袱。

 

4.因此大部份人並不知道,一無所有也是一項優勢。因為你所有增加的,都是純增加;而當你已有成就,你接下來要增加的,往往只是從已有的失去移轉來的,這就是包袱。

 

5.現在加入網拍、即使是天貓,也已經賺不到錢了,這真的是個越來越難獲利的時代。因為我身處軟體產業,而且是走在前端,一路看到所有形勢變化之快,真的筆墨難容,有種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6.其實我不喜歡事物變動得這麼快,回來的路上我在想....“到底有什麼行業可以完全不受科技變化影響?“,結果沒有多久就在台北市的巷弄間看到一個招牌「xxxx藏傳佛教...」,我恍然大悟—

「宗教產業」,而且最好是“即使看了名字也搞不清楚是什麼”的那一種....

 

7.十年前我會鼓勵創業,但現在真的感受到環境變化太快,競爭激烈,我真的覺得這個時代最好的工作就是......「好好上班」。(虧錢讓公司來,薪水你一定領得到)

 

8.我必須說,詹宏志這個人真的思考很深,這種人真的非常少有。你必須真的知道他做過些什麼,才真的會由衷佩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