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天躺在床上,小孩都睡了。

我問老婆:「你會不會有一點點懷疑,搞不好之後我們的生活會變得更困苦?」

老婆:「不會啊,我們現在又沒有很苦。而且還能壞到哪去?」

我說:「你不擔心我的創業到最後都沒成功,然後債還不出來嗎?」

老婆:「照你保守的個性,應該不會吧。」

我:「那你有沒有覺得,搞不好有一天我真的會發財?」

老婆:「會不會發財我不知道,不過應該不會變差吧。」

「你幹嘛這樣問?」

我:「呃…最近產品有點起色,可是我很擔心我又高興的太早,到頭來又是一場空。」

老婆在聽…

「我覺得我好像中了詛咒,」

「已經好幾次了,只要我看到某個產品有機會、預期接下來會發財,每次做到一個程度情況就會突然改變…」

「我很努力,可是前面就像被一堵看不見的牆擋住了,怎麼都過不去…」

老婆很認真的聽。

「像最初我們「XXXXX軟體」是透過郵購unimall 在賣,一開始賣的還不錯,可是後來銷售量就萎縮、萎縮,最後竟然郵購市場就完全消失了,unimall也被結束掉。」

「Yahoo購物中心、PChome線上購物雖然一直持續有在賣,可是那個量始終有個極限,所以後來我們就改版後再上超商。」

「但超商雖然量大,上架卻有檔期限制,7-11我們賣了兩個檔期,全家和萊爾富、OK對我們很好,讓我們賣了有一年吧…」

老婆問:「7-11你也有上?我以為你只有上全家。」

我:「有啊!實際上我們產品當時已經做到了付費版個人記賬軟體的第一品牌。可是沒有用,還是沒有未來。」

老婆疑惑:「你怎麼知道你是第一品牌?」

我:「唉,這個市場裡有幾個競爭對手,我怎麼會不知道。原本我最在意的那個競爭對手,在我們產品上市後再去看,銷量就寥寥無幾了。」

「這樣說好了,後來我有把市場再區隔,又獨立推出另一個品牌「OOOXX
軟體」,一陣子之後,就有一個廠商跟我接洽,說他有好幾個通路可以幫我們賣這套軟體。」


「於是我帶這套軟體去找他。

他看了一眼這個產品,就跟我說這個產品包裝不行、價格太高……怎樣怎樣地數落一翻,然後說XX軟體的市場他很了解,他自己也有代理一款XX軟體,透過怎麼樣捆綁銷售、做活動,最好的銷售量可以多少多少…

最後他說:"可是你要知道,市場上還有一個最大的競爭對手,叫做「XXXXX軟體」!"」

「………………」

「當下我只好很尷尬的告訴他:"那產品也是我的…

而且,

小雅……其實就是我老婆"。」

「哈哈!這件事我怎麼從來沒有聽你說過?」,老婆笑得樂不可支。

我無奈地說:「我又沒有成功,有什麼好說的。」

「就算當時已經是第一品牌,還不是不夠養一家公司。所以我後來才會去學怎麼做出口,然後試著開發其他語言版本,因為台灣的市場實在太小了,沒有那個養分養大一家公司。

而且接著軟體市場又改變了,原本pc的市場萎縮,然後轉移到app去了。不只是我,所有的軟體廠商都受到影響,而且大部份腦筋都還轉不過來…」

老婆點點頭。

「我這次開發的產品,有那麼一點點跡象可以做起來,可是我真的很害怕,很怕到頭來又落空……。妳不害怕,說不定我的命裡注定一輩子失敗,妳的日子會越過越苦嗎?」

「應該不會吧。而且就算失敗了,還有我給你撐著啊!」,老婆說。

「喔…好吧。不過,聽起來不怎麼振奮人心就是了…」

然後我們就睡覺了。

-----------

為什麼會寫到這件事呢?

因為前些日子我收到一封mail,是經濟日報的記者想采訪我們公司,有幾個讀者都向他們推薦報導我們。

所以回想這些年來我們走過的軌跡,讓我想起了和老婆的這段對話。

雖然我一直沒成功,但想想一路走來,我還真打了不少場戰役,經歷過不少事咧…

(甚至 intel 創投也和我們接洽過,我敢打賭,你一定連創投長什麼樣子都沒看過吧,哈!)

也許,如果把我的人生寫成一本書,應該讀起來也會很有意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