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覺得,三十幾歲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個階段,因為人必須在這個時候選擇「接下來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二十幾歲的時候,人充滿可塑性,因為這時你還不知道現實到底長什麼樣,心中還沒有太多的成見,於是你會用你的自以為是去犯錯、做出很多蠢事,然後從錯誤中學習。

但到了三十幾歲,現實裏會發生的事你大概都遇過了,而你必須在這個階段做出抉擇,這些抉擇則將決定你會變成什麼樣的人。

比如說—

有廠商或病人送你禮物,你收還是不收?

有些人對某些事情不了解,你因此可以從他身上占便宜,你占還是不占?

當制度上有漏洞,使用這個漏洞對你有利的時候,你用還是不用?

當你發現公司(或公家單位)正在做一件不對的事情,你會挺身而出,還是默許?(你的飯碗還是你的價值觀重要?)

有人遇上危難,但你幫他會惹上麻煩,你幫還是不幫?

這些時候你一定遇過,但你做出的決定是什麼?

通常念頭即使不安,一閃也就過了,你的日子還是照常地過,好像你沒做錯什麼。然而,就在這一次又一次的事件當中,你默默地決定了你是什麼樣的人。

你可以假裝什麼事也沒有,但不對的事仍然不會變成對。

你以為事情過了就沒事,不,其實你做過什麼事,都會在你的臉上留下痕跡。

我弟當房仲時,他的主管就告誡他們:「不能做的事千萬別做!只要做過一次,你的眼神就變了,別人和你講話的時候,你就不敢正視人家的眼光。」

所以,你所有內心經歷過的事都會轉化成你的神情,變成世故、變成滄桑…只有你自己不知道。

當然,我沒有什麼責備的意思,因為我知道—

「大部分人並不知道自己有選擇的權利。」

他們並不知道,其他人在同樣的當下會做出完全不一樣的決定。而這些不一樣的決定最後又讓他們成為了完全不一樣的人。

如果你能看到了抉擇和結果之間的關係,你就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但我知道你看不到,所以我了解你的人生是別無選擇…

如果你希望你的人生可以抉擇,那麼你應該多看書,看看其他人在經歷類似事情時,做了哪些不一樣的決定。(不喜歡看書,那就要想辦法去多聽別人在講什麼。)

然後,一定要「停下來」想一想。想清楚了再做出決定。(因為大部分人的人生,是沒有機會停下來想過的。)

你的人生,真的是你決定的。

希望我能把這個權力,從命運手中交還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