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不覺得,結婚有小孩以後我才發現,原來很多人的家庭模式還是傳統的父系社會,也就是男生負責工作賺錢,女生負責教養小孩。

好吧,我得在這邊跟所有同樣身為爸爸的人,說一句男人的話:

「別把教養小孩的工作都讓媽媽做。因為…

"你會錯過這世界上最有趣的一場遊戲!"」

媽媽負責教養小孩,這當然沒有什麼問題,幾千年下來都是這個樣子。但是我必須偷偷告訴你,這種做法裏面miss了一些東西。

身為男人,你一定也覺得媽媽的話很嘮叨,雖然你知道她是為你好。但你有想過,為什麼媽媽的話總是聽起來嘮叨呢?

因為…

媽媽講的都是一些你不需要的東西!

"電動收起來!"(同學都可以玩…)
"功課寫了沒?"(我等一下再寫啦…)
"見到人要打招呼。"(齁,我跟他又不熟…)
"你東西怎麼沒有收拾好!"(男大學生的宿舍都亂的什麼樣,可是他們也沒有因此困擾啊…)
"好好念書,不準交女朋友!"(可是我腦袋裏都是xxx脫光光的樣子…)

我的意思不是這些事情不重要,爸爸可能也重視這些事情,但很少人覺得爸爸嘮叨。

問題出在哪?

因為,女生從來就不懂男生,所以媽媽怎麼會懂兒子的感受?

所以媽媽會怎麼教兒子?用膝蓋想就知道了,"拿女生覺得重要的事情來要求兒子"—

"字不能寫醜!"(爸爸心想:我老板的字比我還醜。)
"電腦玩太多!"(爸爸心想:我每天還不是花十個小時在打電腦。
"對同學不可以還手!"(爸爸心想:被欺負了還不吭聲,將來怎麼保護老婆小孩?)

所以媽媽交給兒子的,總是不夠實用的東西。(對兒子而言啦!呃,有時候對老公而言也是…)

這表示什麼?

很重要,你聽好了!

「身為爸爸的你,如果能夠把你從小到大以來「只屬於男生的生存智慧」教給兒子,那你的兒子一定超強!」

"這麼喜歡打電動?來,爸爸教你寫程式,你就可以設計電動給同學玩。"
"被同學打了?下次記得還他一招"虎撲",然後趕快跑去告訴老師。"
……

蘋果電腦的創辦人之一,沃茲尼特,在高中的時候就會動手自製電腦。他爸是飛彈工程師。

微軟在公司還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擅長打官司。比爾蓋茨他爸,是律師

媽媽總是著眼於很小的事情,所以孩子需要你著眼一些更遠大的規劃

媽媽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小孩平凡,所以只有你,能夠讓他承載更大的夢想!也只有你,能夠讓他的人生更瘋狂!

PS.1.我不是說媽媽不重要,而是爸爸應該要提升自己在小孩教養中的比重。有些特質真的只有爸爸能給。

2.這還跟孩子的性別有關係。兒子聽起嘮叨的,對女兒來說往往相當實用;反之亦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