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昨天的比賽,我的感想是....「哇靠!中華隊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強?」


我是棒球外行人,場上的選手我只認得王建民和郭泓志,其他人名字都沒聽過。但沒想到,由一群無名的選手組成的中華隊竟然這麼強!


印象中的中華隊,我記得只要一失分就會亂了套連續失分,可是這次完全不是這樣。失分的當下立即當機立斷,不救沒得救的,改阻擋其他的攻勢。哇,印象深刻!


跟我自身的經歷的有關,我知道「兩害相全取其輕」看起來容易,實際上可難得很。因為遇上不如預期的情況時,人的本能是抗拒接受,在比賽中,從拒絕接受到認清現實之間的時間差就是對手的可趁之機,兵法上之為「節」,白話就是破綻。


但從中華隊的反應來看,「其節短」,破綻很短,幾乎沒有可趁之機,所以失分就是1分、2分,不會兵敗如山倒。換句話說,這支隊伍非常成熟,紀律嚴謹,這表示這支隊伍背後的建立者(很可能是教練)很強!


當兩邊的隊伍執行力都很強時,比的就是背後的戰略。我認為,中日之戰根本就是教練之戰!


而執行隊伍裡的靈魂就是王建民。


以前沒看過王建民比賽,沒什麼感覺。這次一看,哇,真是強者!
(我的人生追求著自我的強大,所以一看到強者我就認得出來。)


王建民的球怎麼強我不知道,不過你看他的表情就知道這個人心理素質很強。因為他的表情就是「一張撲克臉」(外媒評論),完全沒有表情!


你看其他的投手,就算是郭泓志,臉上都會有不自覺的表情,可是只有王建民,什麼表情也沒有!


這個意思是,就算已經跑者滿壘的情況,這個人臉上的表情看起來還是跟"贏定了"沒兩樣。如果你是隊員,你就會很安心。(他那個穩定力量真的很大!連我這種外行觀眾都感到安心...)


然後你看很多球員都會吐口水(老婆覺得那是沒水準,我說那是一種抒緩壓力的行為),但就是沒看到王建民吐口水。你要知道,東京巨蛋那麼大的場地,幾萬人盯著你看(加上轉播救幾十萬人),就連我站上去腿都軟了根本站不起來,而這個人竟然完全沒有任何紓解壓力的小動作或表情,你看這個人的內在力量有多強大!


在強者和強者的決鬥中,比的不是技術(技術是初階),而是心理素質,誰的臉上先出現敗相,誰就輸了。我一看王建民(對韓國時沒看到)的表情,再看到教練的表情(也沒有表情),就知道我們真的很強!(日本教練的面無表情是ㄍㄧㄥ出來的,但是最後的確是我們先露出敗相。)


老婆是第九局才開始看,她一直很怕我們會輸。但我看法剛好相反,即使後來日本隊領先一分,但我認為打著逆風球的還是日本隊。你盯著自己看,就會覺得好像是對方領先,但你從對方的角度來看,你才會真的體會到日本隊的恐懼!


日本隊本來就很強,可是這次台灣的強真的很讓我吃驚!


台灣這個地方很小,棒球市場很小,產出的棒球人才卻能跟日本抗衡(日本人口是台灣的5~6倍,理論上應該也有5~6倍的人才數),這是我還沒想透的道理。我猜,台灣的全球競爭力根源應該就來自於台灣人強大的活力吧!(包含抗爭活動)


以前我不懂為什麼以前的報紙會有"一場比賽,給了人們希望"(例:紅葉少棒)這種說法,現在我才知道原來這是真的。我們是活在一個情感的世界,而不是單純道理的世界,所以我們會被事件給感動、凝聚、產生希望!


這場棒球賽真的讓我相信台灣是可以凝聚共識,是可以所有一起努力讓未來更好的!


讚啦!


我也要讓小孩開始接觸棒球,不用成為選手沒關係,可是真的要學會對運動員也要有更多的尊敬才是~


P.S. 1.在我看來,最後敗給日本只是純粹運氣問題。
       2.這種比賽真的不能常看,我的壽命會減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