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兒子是屬「蟲」的.....

剛幫兒子複習國語,要他唸個課文,不是不耐煩就是坐不住,一下蹲、一下站、一下又爬到沙發上,身體扭來扭去的,不是向著旁邊就是要背對著課本,我看不是屁股下有蟲,而是他根本自己就是條"虫"!(你有看過什麼蟲正襟危坐的嗎?)

不過我還是讓他把該訂正的訂正了,課本也"整本"唸過一遍,我很厲害吧?

不,我比你想的還厲害.....

因為從頭到尾我沒有生過氣、沒有兇過他一句、沒有威脅,也沒有利誘。他最後完成時心情愉快,還欲罷不能....

(我心裡的OS: "好了,不要再唸了!你佔用到你爸我的電動時間啦!")

想知道訣竅嗎?

學費外面是收 1.8萬元,因為我們都是熟人,算成本價 9,999元就好!
(學費請交到大家國小一年X班財庫)

嗯,既然大家學費都繳了,那我就公開第一個秘密吧。

秘密就是─

在開始前,我把兒子叫到旁邊坐,然後請他把眼睛閉上、身體坐正,聽我從1數到10。等眼睛睜開後讓他隨便唸一句課文,如果還是不耐煩,就再重複一次。

原理其實很簡單:

玩的時候和唸書的時候,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情緒狀態,而這兩種狀態並沒有辦法像開關一樣,按個鈕就能切換。(不過媽媽們通常都是這樣期望,所以就會一頭撞上"叫不動"的挫折之牆。然後浩克就跑出來了...)

這兩種狀態的轉換需要時間,而"簡單坐下來 & 什麼也不做"就是一個簡單引導過渡的方法。(其實只要"事先告知"+ 等待 ,也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

江湖一點訣,說穿了就不值錢。

其實只要爸媽在請孩子做事前"先確認他的狀態是對的",那就沒有什麼"叫不動"的這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