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上學的途中,兒子問:

「爸比,為什麼有時候問你問題,你不直接告訴我答案呢?」

「你問我什麼問題?」

「像昨天我問你為什麼遊戲裏麵的大魔王只能有一個?」

「喔!」,「因為我想要你學會思考。」

「所以你問我就是要讓我自己去想,對嗎?」

「是啊!所謂的思考,就是問自己問題然後去想,的這個過程。」,「可是人的習慣是問別人問題,而不是問自己問題,所以會思考的人很少。」

「所以你希望我在問別人問題之前,先自己想過,對嗎?」

「嗯,爸比小的時候有一段時間,就一直問自己問題,然後去想答案喔!」,「當然最後還是想不出來的話,你還是可以問別人,只是爸比希望你也能學會思考,知道嗎?」

「嗯!」兒子回答的很篤定。

----------------------

實際上,兒子問的「為什麼遊戲的大魔王只能有一個?」是個 one way solution 的問題,也就是說答案是「它只能這樣」。

這種問題,我們可以利用數學上常見的「反證法」來思考。所以我是問兒子:

「如果遊戲的大魔王不止一個,可不可以?」

經過他煩瑣的想象思考,他最後發現這樣的情況下,遊戲會變得不好玩… 

所以,大魔王只能有一個。

其實,現實中的 one way solution 情況很多,例如:公車為什麼總是橫衝直撞?兄妹關係要好,為什麼必須大的要先讓小的?日本釣魚台收歸國有,為什麼中共必須出兵?

靜下來想一想,答案就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