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女兒在玩 ipad ,兒子也想用 ipad ,於是他拿走女兒的新玩具打算聲東擊西。

女兒看到她的車子被哥哥拿走果然緊張地喊:「那是我的!」

正中兒子下懷。於是兒子趁機要脅:「只能挑一樣!你要玩 ipad 還是玩車子?」

女兒還是想玩 ipad ,於是拗了一下。

兒子又重複了一次:「你如果要玩 ipad ,那車子就我玩!你要車子還是 ipad?」

(這些威脅句子聽起來很耳熟,可是我不能告訴你是聽誰用過。)

眼看女兒當下就要發脾氣,但一瞬間我看到她腦袋裡有開關跳了一下,原本的脾氣竟然突然轉了個彎!

她轉過頭來看著兒子,然後用很愉快的聲音說:「我們一起玩吧!」

一下子整個氣氛完全變了....

兒子沒料到妹妹是這種反應,也錯愕地愣了一下,然後也很愉快地應到:「好啊!我們一起玩!」

然後兩個就一起玩 ipad 。

(不過兒子玩一下就發現他對妹妹玩的拼圖遊戲沒興趣,只好摸摸鼻子做自己的事去了....)

-----------------------

一般人的情緒反應都是反射行為,所以很難擺脫當下的"形勢"框架。

沒想到一個不到三歲的小孩竟然能做出連一般大人都做不到的 emotion twist ,真是嚇了我一大跳!

(這有點像你在氣頭上口不擇言地罵了對方,結果對方的反應竟然是關心你心裡最深的委屈,整個形勢瞬間大逆轉....)

小妮子真的有天分!希望不是湊巧的才好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