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醫生說你會死,你就一定會死。

你會說,不是有很多例子,醫生說隻剩幾個月,但是病人最後卻活了更久?

嗯,因為這是典型 single answer 的情況。

如果你是醫生,你判斷這個病人隻剩四個月,一般醫生會照實告訴你,但有經驗一點的醫生就告訴你隻剩三個月或更少。

「如果你要宣布壞消息,你最好宣布得更壞一點」。
如果你告訴病人隻剩三個月,結果他活了四個月,那他會因為多活了一個月而高興。反之,如果你告訴他還有六個月(通常是因為菜鳥醫師心軟),結果他四個月就走了,病人的家屬將會對你非常非常的不諒解。

所以 single answer 的情況會讓你通常活的比醫生說的久。(另一個 single answer 的情況是賣東西,通常客人實際買的價格都會比銷售員的報價來的低。)

前幾天我問我爸關於死這件事。我爸說年紀輕輕就要走了,一來當事人無法接受,二來做爸媽的更無法接受(老爸以前看過了),最後就是一個家庭全毀。可是死亡這件事不是你喜不喜歡、不是你能不能接受,而是說走就走了,放得下得走,放不下也得走。(嗯,原來我的想法不是我想出來的,是老爸傳給我的。)

我覺得如果必須接受還是早點的好,因為生命結束的那一個到最後才會發現-
自己解脫了,但活著的人卻還活在留下來的痛苦中。
(有時候還是有信仰的幫忙比較好。)

道理很簡單,剩下來的就只是實踐了。

真是個多事之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