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格」這個詞我覺得非常貼切
命格 意思就是命運的格子
有的人的格子比較大 有的人的格子小小的
而人的一生就在他的這個格子裡面活動
或者說他的一生就被這格子的邊給框住 無法離開
格子就是限制
命格就是你一生命運的限制


今天吃完午餐 我特地從幾條從來沒走過的巷子走回來
在這些巷子裡 有一些小小的店 像雜貨店 家庭美髮 繡學號...
這些店通常不是很顯眼
外觀上沒有亮麗的招牌 沒有舒適的裝潢 沒有誘人的陳設
我很好奇 這樣能做得到生意嗎?能做到的是誰的生意?
為什麼客人不去7-11買東西 要到一家暗暗亂亂的雜貨店買東西?
為什麼客人不去小林、曼都、甚至便宜的100元剪髮,
而要進到你家讓你整理頭髮?


這樣賺得到錢嗎?  


   我想很難



那為什麼賺不到錢 還要這樣做?


    因為沒有其他辦法了



除了這些他們本來已經在做的事情 他們沒有能力 也沒有錢 可以去嘗試、去改變



開美容院的 是一個單親媽媽要養3個小孩
小孩吃飯要錢 小孩照顧要時間
她的學歷不高 要運氣很好才能找得到工作外 
上班賺得錢還不夠保母費 她怎麼能去上班
她的人生還能有什麼選擇?


這個辛苦的媽媽 像不像就住在一個格子裡?
會不會有一天能離開這個地方? 
我想應該很難
10年後再經過這條巷子 這家美容院應該還在
同樣的媽媽還是住在這裡 做著同樣的事


是什麼限制了她的人生 讓她終其一生離不開這樣一個小小地方?
當無情的經濟巨浪來襲  她又怎麼承受得起衝擊
我懷疑甚至她連逃跑的力氣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