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是新手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決定「你相信什麼?」


你相信什麼 就決定了你怎麼理解股市 

你相信買了股票就是股東? 還是你相信你可以從股票價差中賺到錢? 

==================== 

我爸以前是國小老師 為了做股票還提前退休 結果股票做了30年 賠了上千萬 
我成長的過程中有好長的一段時間 媽媽總是為了錢的事跟爸爸吵架 
我覺得老爸賠錢是因為他不夠聰明 而且死不承認自己賠錢 
等我將來有了工作 也開始買賣股票 我一定不會像他一樣 

不過隨著經歷的事情多了 才知道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老爸並不笨 30年裡面他前面10年是賺錢的 
但是原本讓他賺到錢的方法有一天就行不通了 
也因為他過去真的賺到過 讓他更相信自己只是運氣不好 
他將來一定能回本 重新站起來 
不過這個件事始終沒有成真 
總結他股市打滾30年的成績 除了把退休金賠掉之外 還欠了上千萬的債務 

我後來整理他的交割記錄 發現他曾經每個月的交易手續費竟然就高達 4萬元 
足以養活一個營業員了 難怪每次營業員都會買便當請他吃 

這是我們家的真實經歷 
這也讓我後來對於「人會在股市深信自己會賺錢而輕忽賠錢風險」這個現象非常戒慎恐懼 
就像賭博的人深信他能扳回來一樣 
一旦看到這種眼神 我就知道又是一齣悲劇的開始 

================== 

把股市的外表層層剝開 它就是一個買賣企業的地方 
股票代表的是股東的持份 
也就是說 買一張股票 跟投資一家早餐店或漫畫店 沒什麼兩樣 

如果公司賣的是連接器、晶圓這種東西你可能比較難了解 
但我想你不用是早餐的高層 應該也有辦法知道你家附近的早餐店值不值得投資 
這也是為什麼巴菲特的股票大都是賣些大眾商品的公司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