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

"人為什麼要結婚"?

幾年前我代小五健康與體育課時,上到一門課叫「美滿的家庭」。內容可想而知,就是告訴你家庭有多重要、家庭是社會的穩定的基礎,然後人應該要結婚⋯等諸如此類用膝蓋想就知道的東西。

可是這些官方說法,跟我所了解的實際情況相當背離。

當時我問過身邊所有已經結婚的人(當時我也還沒有結婚),他們覺得結婚好不好?結果是,大概有一半的人(尤其是女生)認為結婚一點也不好,而且早知道會這樣,當初就不應該結婚!

(那很肯定自己結婚是對的有幾個呢?一個也沒有,剩下的另一半的人答案是不置可否。)

於是我請學生回去問他們的爸媽—人為什麼要結婚?

如果今天你的孩子回家後跟你說:「爸爸,老師要我問你們,人為什麼要結婚?」,你會怎麼回答呢?

告訴你吧,結果是—
不少的家長,對於老師問這樣的問題很有意見。
(有個學生說:「我爸爸很生氣,說這老師在搞什麼鬼!」)

今天換成是你,你是不是也覺得被冒犯了呢?

「人為什麼要結婚?」這不是個很簡單的問題嗎?而且你都已經結婚了,怎麼會答不上來呢?

不過還是有很可愛的女同學回答我:「老師我知道!」

「我媽媽說她結婚是因為"愛",而我爸爸說他結婚是因為"奉父母之命"。」

呃,夫妻兩人結婚的理由差距這麼大,婚姻要怎麼維持?

後來上到另一堂課講"單親家庭"時我才知道,原來她的爸爸媽媽已經離婚了⋯

驚!!那你和另一半結婚的理由又各是什麼呢?

實際上我認為,兩個人最初決定結婚的理由,有很大部分就決定了兩個人結婚後的婚姻品質。

「為了經濟上的保障」?那有一天經濟出了狀況,婚姻也就會跟著出狀況。

「為了有人陪」?那的確是會有人陪,但最常見的情況就是"兩個人痛苦了一輩子,但的確沒有分開"。

「奉父母之命」?那我就不說了…

「為了愛」?這個理由好一點,但是問題是,如果有一天愛變質了呢?

所以,什麼才是結婚的好理由呢?

答案是—

「互相支持。」

人為什麼要結婚?因為你找到了另外一個能夠和你互相支持的人。

「支持」,是家庭關係裡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字,你一定要把它牢牢記在心!


「支持」真正的意思是,對方能從你身上得到支撐的力量,去面對如:挫折、恐懼、擔憂、焦慮、沮喪⋯等負面的情緒。

而「支持」的做法是—

仔細傾聽、不批評、不告訴對方"你應該這樣做",然後讓他知道"你感同身受"、"你會陪著他"、"他不用擔心也無需害怕",因為你相信"他一定做得到"。

如果夫妻兩個人能夠相互支持,就能度過一切的困難。不管經濟上的起伏、生活的艱辛,都不會動搖婚姻的品質,孩子的出生也不會成為爭執的引爆點,而將是一種祝福。

所以人為什麼要結婚,那是因為你找到了"能夠和你互相支持的人"。

然而,實際上「支持」這件事,即使知道了你還是很難去做到。

因為困難點就在於,很多時候你就是打從心底不認同他的做法或想法─"他明明就是錯的,你要我怎麼支持他?"。

當然,我不是要你支持他去做壞事,但你該做的是—先站到和他同一邊,看見他所看到的東西。

例如,老公一回到家就抱怨家裡怎麼一團亂,妳一定是一把火就起來!

"你以為老娘在家很閒嗎?不然你自己來帶小孩看看!"

這時候的狀況,就是兩個人的眼睛盯著對方看,所以只看得到對方的缺點。

但「支持」不是這樣的,如果你能站到和他同一邊,你看到的就會變成—

"什麼時候我會抱怨家裡很亂?","心情不好的時候。"

"為什麼心情會不好?","因為工作上有壓力。"

現在妳感受到了他的壓力,你該怎麼支持他?

1傾聽 2認同他的感受 3讓他知道,你相信他一定做的到。

再從先生的角度來看,當太太這樣做的時候,先生的感受是什麼?

告訴你吧,是「震驚」!因為⋯

「世界上怎麼可能有這種老婆???」

所以現在你知道了,為什麼「支持」是家庭關係裡最重要的一個詞。而戀愛到結婚,就是一個「從兩個人彼此對看,轉換到兩個人站到同一邊,一起看同一個方向」的轉變。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懂了「支持」這兩個字而得到了幸福,別忘了,這兩個字不只適用於夫妻,還適用於你的孩子、你的兄弟姐妹、你的朋友、你的同事⋯

因為,每個人都渴望被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