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不太愛看某些港片,像古惑仔、警察黑道之類的。

因為一來畫面總是髒髒亂亂,然後描寫的香港社會總是充滿貪污、幫派、欺壓、打鬥、自私、現實、為了生活放棄尊嚴....覺得看了不是很舒服。

不過最近讀了一本馮侖(中國房地產大亨)寫的『偉大是熬出來的』,我才知道原來香港電影該怎麼看。

他說:『創業我不主張看太多管理類的書,滿街都是管理人才,到處都是破產企業....

我覺得創業最好看故事,看特別慘烈、對人性有挑戰的故事,因為這類書能讓你知道真實是什麽。

而且創業主要是在與人性交流,你要讀懂人性,了解人心,要看很多故事,包括像《教父》、《古惑仔》、諜戰的等等,看後對你做事情、處理問題,幫助比較多。

比如你的朋友和老板在做事中間拿回扣,老板也是哥們,你江湖道義怎麽把握?你合作夥伴的親戚幹了壞事,這個夥伴來求你,你怎麽處理?人生面臨很多困境的時候,管理教程教不了你。』

啊....看完這一段我恍然大悟!

然後今天再看黃秋生演的“葉問-終極之戰”,果然看的重點就完全不一樣了。

原來,香港社會正如它電影所呈現的是『人性衝突最激烈的地區』,而這一切都源自於它的地理環境和歷史背景。

香港之前是英國殖民地,所以統治階層都是外國人,然後又因為對日抗戰、國共內戰,從廣東和其他省份湧入大量逃難的難民。

一個小小的地方,在很短的時間內擠入過多的人口。龍蛇雜處之中,每個人為了求生存,都不得不去壓迫到其他人,也就是在這種衝突之中,造就了香港人的個性。

在電影上看到香港人自私、現實的背後(香港電影很少有讓人看了覺得溫暖、充滿愛心的...),正意味著香港電影正是一本最深刻的『人性教科書』。

所以在“葉問-終極之戰”裡你會看到,陳小春身為警察,被夾在工會抗爭的師兄姐和必須鎮壓的外國警察上司之間左右為難,又因為身居某些權力位置,要面對收賄和黑道勾結時良心的掙扎;師兄開武館卻入不敷出,不得不打拳賽養家糊口....

啊,以前不了解人情世故、不了解生活的現實,所以非常排斥這種同流合污、做壞事又自我合理化的情況....

但現在再看就非常有感觸,人生其實就是不斷在這種人情和是非、欲望和原則之間不斷要做出抉擇。

而最後,“你,就由這些你做出的每一個抉擇所構成”啊~~~

(所以香港電影就是要學習『真實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