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終於把「中國合夥人」這部片看完了。果然不錯,還挺好看的。

這部片我主要看三個地方,1.學英文的訣竅 2.中國學生留學的動機和強烈程度 3.創業的過程

1.學英文的訣竅

有一點比較特別的是,「要用美國人的思維來講英文」,這也是我近幾年才領悟到的。

"理論"英文是由詞彙和文法組成,但"實務"英文卻是由反射句(片語)組成,所以我後來會特別去留意「各種情境下的反射句」。

除了這點以外,學英文就只是單純的硬功夫— 理解文法+大量背詞彙。

比較有感覺的是,成東青說他為了不出糗,所以他"把整本英文字典背起來。每次上市一本,他就背一本"。這事兒高中聯考前我也幹過,只不過背得比小本多了…

2.出國留學這件事需要很強烈的動機,這點我們還真拚不過,因為過去他們的出生實在太苦了。

到美國留學,下課後還要去餐館端餐盤,以前我舅留美的時候就已經是這樣,幾十年後換成了中國青年,沒什麼好意外。

現在台灣小孩你要他出國留學還去餐館打工,這種丟臉的事他才不做咧。你只能把生活費全部都幫他準備好,讓他去那兒邊唸書、邊過公主王子的生活。

我們要的是「小確幸」,而中國青年要的卻是「機會」和「尊嚴」,兩者動機強度不可同日而語。

3.關於創業,真的就如王陽的那三個忠告—「別跟丈母娘打麻將、別跟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還有…千萬別跟你最好的朋友一起合夥開公司!」

最後一句話中肯。

除此之外…
.
.
.
.
.
.
.
我什麼時候才能跟他們一樣,拿麻布袋裝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