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在背負著錯誤中前進」,再分享一個我思考後的智慧。

小時候我就是個害羞敏感的小孩,犯錯會讓我覺得很丟臉而且糾纏很久,所以我都極力避免做錯事情;看到有些人少了一根筋似的,可以毫不留情的指責對方,卻沒有任何錯在自己的羞愧,我一直很羨慕。(真的。)

可是除非你找一塊地自己耕種自己吃、不跟人往來,不然紙要跟人互動到,你就得一直面對自己臉皮薄產生的羞愧感。

例如買早餐時,老板已經忙不過來,你再開口點只會增加他的負擔;可是你不開口,後面少根筋的人開了口,就排到你前面了…

沒錯,我的人生有一大半的時間,就是被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困擾著。所以我很少表達意見,因為我很怕萬一我是錯的,那會讓我難過很久…

這事很難克服,所以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努力做更多丟臉的事、犯更多的錯(尤其是當汽車業務的期間),去衝淡那種自我羞愧感的敏感程度。

嗯,這麼做有好點,不過還要在好多年之後,我才真正想通—

「原來,人生就是要背負著錯誤,然後在錯誤中前進。」

因為,在讀過很多、很多、很多人的傳記之後,我終於發現,不管再偉大的人,他相信的事情裡面總是有些後來我們一眼就知道是錯的部分。

而我最大領悟則是再想通了—"原來,他們也會為了這些錯誤,感到內疚、羞愧、難為情,只是他們不會說出來"。

最重要的則是,這些人之所以偉大,並不是因為他們不會犯錯、不會覺得丟臉,而是即使背負著這些錯誤,他還是作出了一些很重要的「對的事」。

也就是說,一個人之所以偉大,「是因為他做了那些對的事情,而不是因為他沒有犯錯」。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連偉大的人都無法不犯錯,這表示「每個人一定都是背負著相當錯誤在進行他的人生!」(只是你不知道),而這和你原本以為的完全不一樣。

如果你也有「人生就是要背負著錯誤」的這層領悟,那麼你就會知道有兩個問題才是重點—

1.犯錯的技術。(什麼樣的錯誤可以犯,和什麼樣的錯誤不能犯?)

2.要怎麼接受自己犯下的錯?

尤其是第二個,如果你沒有辦法解決犯錯所帶來的自責感,最後你就會崩潰,或者一輩子走不出來…

因為時間不夠,這兩點的細節我就不講了,如果你真的有需要,我們再另外討論。

總而言之,我希望你們都能夠有這種覺悟,「人生就是在背負著錯誤中前進」;所以,別怕犯錯,而是要敢於犯錯,然後「努力讓做對的部分遠遠大過於你做錯的」。

「你」就是由你經歷的事件所組成的,如果你犯的錯很少,那麼你人生的厚度就不夠。這樣講,你懂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