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從學運發生以來,我的心情就很受影響。

我一直很難準確說出我的感受,直到張忠謀說他"覺得很悲傷";「悲傷」,對了,就是悲傷…

台灣人很好,但有個變數是「政治」。一碰到政治,台灣人就會情緒激動;原本的善良不見了、人情味不見了、理志不見了…一瞬間取而代之的是毫無節製的謾罵、口不擇言的咒詛、擋我者死的衝撞、你不怎麼樣我就怎麼樣地威脅…

可是在你堅持自己是對的同時,你可曾想過,對方可能也是對的嗎?

自己的事看不清楚,那看看愛爾蘭吧。在愛爾蘭的內戰中,你覺得國民軍是對的還是共和軍是對的?

明明兩邊都是愛爾蘭人,卻在內戰中彼此兇狠廝殺,分裂了愛爾蘭的靈魂,並讓後代在幾十年間陷入仇恨和孤立的困境。

「來吧,人類的孩子。手牽著手,跟著仙女到水中、到礦野…因為,世界充滿的哭泣,超過你能了解。」—《被偷走的孩子》,葉慈

當你看著小孩快樂地玩在一起,卻可以想見他們將來會因為政治意識的摻入,緊密的友誼不再單純,你怎麼會不哀傷?

一樣的硬體,卻只因為軟體的差異,要反目成仇…這,就是我們要的未來嗎?難道不能修建一個平台,讓彼此相容嗎?

電學之父法拉第曾經收到一封信,內容寫著:

「在拜讀過您的這些重要實驗之後,我才深深的意識到,過去的我,實在浪費太多歲月在完全不重要的事情上。」,寄件者是法國的拿破侖,不過這時他已經被軟禁在一個小島上。

政治是短暫的,現在你看到的「國家」,沒有超過一千年的。反清復明是對的?還是為清朝治理好天下是對的?這個問題已經沒有意義,真正有意義的是那些穿過時代被留下來的科學和文化。

所以當你看到這麼多孩子,把精力投注在政治上,你怎麼能不傷心?

當年的愛爾蘭,不管是國民軍贏,還是共和軍贏,都只讓愛爾蘭得到相同的結果…發展遠遠落後其他歐洲國家。而無力阻止內在紛爭的愛爾蘭人,大量出走國外…

(經濟不僅僅是經濟,經濟發展的同時,科技、思想、文化、創造等人類文明才會同時發展。在阿富汗的環境下,你怎麼發展出iPhone呢?)

「民主,要在彼此達成共識之後才能前進」,如果你只堅持你的,結果就是所有人哪也去不了。這是歐洲國家用了很長的時間、付了很大代價才領悟到的(法國大革命經歷很長的動亂狀態,美國經歷南北內戰…,難道你也希望下一代經歷一場這樣的血流成河嗎?)。

從2000年總統直選後,台灣就一直在為民主化付出代價。但台灣一直在流失,你們真的有看到嗎…

亞洲四小龍,新加坡老早就脫離四小龍之列,是條大龍,但新加坡不是民主國家;南韓政治上民主,卻是財閥壟斷國家,國家聽命於四大財閥(日本也是),這兩年也成為已開發國家;香港就不用談了,已經還給中國。所以四小龍裡,只有墊底的台灣是完全的民主國家…但我們是不是已經「只剩民主」了?

不談錢的問題沒關係,因為我們流失的不是只有錢,還有教育。

民主化過程中產生的激烈教改,我們流失了自我認同、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知識基礎…

(趨勢科技的張明正曾經說過:有一年,整整一年,趨勢科技在台灣竟然找不到可用的人才。後來他們一推算,發現那一屆大學畢業生剛好就是建構式數學開始的第一年白老鼠。)

(幾年前我準備考研究所,聽過補習班的老師抱怨—大學生的程度越來越差,他現在教工程數學,要從高中數學教起,他很擔心再這樣下去,幾年後他得從國中數學教起。)

(你看看我們現在所使用的詞彙量委縮的很嚴重,只剩下口語化的詞彙在流通。美麗的用字、更細膩描述情感的形容詞正在流失,因為環境太小,你一生也看不到「波光瀲灩」、「夜裡波湧星鬥的流汞」這些景象,過去我們還可以想像,將來連想像也終將完全流失…)

現在到底還有誰說的出,我們的國家教育策略到底是什麼嗎?

所以最可怕的流失是—

"台灣再也沒有「長期計劃」。"

我們不再思考五年後,十年後的樣子,我們把所有的力氣都花在解決眼前的問題。

你說得出2000年後,我們的產業發展策略是什麼嗎?

台灣先前歷經了兩個階段的發展,一是家庭及工廠的發展外銷時期,造就了第一批的企業家,像王永慶、許文龍等;第二個階段則是電子業的發展,從美國導入半導體技術、建立科學園區,造就了宏碁、華碩、台積電等的國際企業。

但你看2000年後,我們有誕生什麼國際級的產業嗎?

沒有,所以實際上我們在吃老本。我們現在生活仍然只是延續在民主化之前打下的基礎,而這一點點優勢,也即將消失殆盡…

有多少人發現,台灣內職場的梯子,已經不通向國外?

以前只要你肯上進,你有機會可以外派國外;以前頂尖的人才還有公費留學。現在,就算你再怎麼優秀、即使你在外商,頂多也只能當道台灣總經理,別說派到歐美,連進入亞洲區圈子的機會也沒有。

說說看,為台灣民主化出了力的你,為下一代的職場未來做了什麼努力?在激情過後,我們是不是只留下了沒有出路的職場結構給下一代?(如果人才沒有辦法往上爬,他們只好占據著位置,後來的人怎麼有機會呢?)

民主很重要,但是只有民主,後面跟著的只有一片荒蕪…

看不到就不會害怕,但我看得到這些流失;所以每次看到人們把衝突當成民主而自豪,我怎麼能不難過?

我們這一代已經賠上,非要連下一代也賠上,我們才能學到教訓嗎?

對中國的恐懼到底是什麼?應該很多人都沒有想清楚吧。

害怕國民黨把台灣賣了,有天升起來的是五星旗嗎?

別傻了,如果能夠稍微把成見拿掉,你很輕易就可以想懂—

過去的歷史裡,國民黨被共產黨打到最後只剩台灣這條褲子,如果最後真的台灣還變成中國的一個省,那對國民黨來說就真的是輸到連褲子也沒了!

所以,「國民黨想要兩岸統一」,是台灣的「中國結」裡最大的誤解。

國民黨對中國最熟,所以親近;但真要和中國統一,國民黨心知肚明那是不可能的。要國民黨聽共產黨的,那是比要國民黨聽民進黨的還要屈辱的事。

所以雖然你聽過「不統、不獨、不武」,但你覺得不統只是個謊言,因為你並沒有仔細聆聽。

你有沒有真的問過藍營支持者他們對兩岸統一的看法?

實際上,在第一代凋零之後,已經沒有人真的還在想要跟中國統一…

而爭取參與國際活動、提升國際地位,對努力以維和中國抗衡最出力的,就是國民黨。

所以,你真的努力傾聽和你意見不同的人的立場了嗎?還是你認為的民主,只是想要對方聽你的?

老婆跟我說,"所以,跟中國的簽約最好是由民進黨來進行,大家會比較放心。"

是的。但唯一的問題是民進黨一直抗拒中國的存在,以至於民進黨缺乏"治國"的人才。

民進黨能夠治理縣市,卻沒有團隊足以治理國家。除了政治立場以外,民進黨缺乏財經、教育、外交、談判的人才。這在幾年之前,我就已經在蔡英文的臉書上留言了。

對於民進黨,我真是恨鐵不成鋼啊!

我本身沒有什麼政治立場,我幾乎不投票,為的就是能夠清楚分析形勢,而不用為立場辯護。但我做了很多努力,希望台灣能在迷霧中能看到方向…

最後我再說一次,民主必須相互傾聽,在互相尊重下達到共識才能前進。別再互相輸贏,一起共輸。因為你覺得你贏了的時候,大家都輸了....

PS. 實際上,蔡英文也意識到民進黨所欠缺的,今年二月已經派人去北京參與經濟交流。但就像馬英九告訴你他根本沒有要統一會自打嘴巴一樣,你也要幫蔡英文保守這個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