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一個人說過,我覺得沖繩是一個很幸福、卻又很悲傷的地方;我還說,我希望他能把錢存下來繼續讀書,直到有一天他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

當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要這樣說,現在我才想懂,沖繩之所以悲傷,是因為從被日本置縣至今,沖繩始終沒有辦法決定自己的命運。

沖繩在二戰中之所以被炸成焦土,正是因為她是日軍的基地,而今基地換成了美軍,她依然是前線。基地引來戰爭,再多的平和祈念都沒用;她,依然擺脫不了棋子的命運。

再來,沖繩本來就缺乏知識份子,而在日本的文化體制下,更讓沖繩被排除於高等教育之外; 這個循環之下 ,沖繩更難有人弄懂在自己身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所以日本人最不喜歡去的縣是沖繩,梨梨亞說是稅和搶工作機會的關係,所以當地人不喜歡日本人,但原來不是, 是因為過去發生過的事。 只是年輕人不懂,日本人也不懂, 但那個情緒是存在的,那是恨。

我知道我這樣講他不會懂,他也不可能真的聽你的去唸書,但沖繩人就是這麼單純,即使經歷了這麼多苦難,仍然對誰都友善,你又怎麼捨得怪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