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以前講過了,但是我還是再講一次吧,因為有人還沒聽過…

「在說話之前,你一定要先想清楚,你說話的目的是要"說你想說的",還是要"說服對方"?」,因為這兩者完全不同。

如果你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情緒",那當然你要怎麼說都可以。

不過,如果你的目的是要"說服對方",你就要避免批評和指責。因為你可以自己想想,這輩子有哪次是人家當面罵了你,然後你覺得「他說的真是對啊!」的?

這是很重要的溝通智慧。如果你想通了這一點,再去看,你就會發現大部分的時候人們都在做著"無效溝通"。

如果你真的希望對方聽你的,你必須先認同他的感受,站到跟他同一邊,然後你講的話他才會聽進去…

所以,你真的必須先想清楚—「你要的到底是什麼」?

像我,就像你知道的,大部分時候我是個「結果主義者」,也就是"結果是我要的,那就可以了"。(不當結果主義者的時候,我則是個過程主義者。)

至於你是對的還是我是對的?對我來說,那不重要。只要最後是照著我期望的發展,要我先向你道歉也可以。像夫妻之間重要的是「幸福」這個結果,所以我不會和老婆吵架。

政治上也是相同的道理,你要讓對方贏,但最後做了你期望的事,這樣事情才能夠前進。如果一開始你就先指責是對方的錯,那你隻會得到對方更強烈抗拒。

這也就是為什麼你很少看到我在唸誰,因為,「我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最後你怎麼做?」。

(不過,如果有天我真的罵了你,你一定要知道我是為你好!

因為我只會罵– 1.我的小孩、2.我的學生、3.我的員工三種人,因為我必須幫助你成長。而我現在沒有員工,後來也不收學生了。)

PS.有一次我說我很少唸人,結果我妹說:「對啊,你是不唸人,你只是一次唸"所有的人"!」。

哈,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