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前天我寫的從「中國年輕人所受的限制」反推「台灣年輕人的優勢」,我決定再講得更深入點。

舉例來說,你可能沒有細想過─

中國雖然也有網路,但他們的網路是受管制的。

如果你是身在中國的年輕人,你是上不了youtube、facebook、甚至yahoo,當然你也不能用google。

這意味著什麼?

這表示─

「中國的年輕人是沒有辦法透過網路連接到全世界的!」

雖然中國內部產生的網路資訊已經夠多了,但中國的網路仍然是一個“區域性”的封閉網路。

換句話說,如果你只是中國的一個普通老百姓,你是看不到歐洲某個設計師的作品、某個世界人物的演講(例如,TED)、透過網路課程上世界一流大學的課程(開放課程)、 取得科技或資訊最前端的概念、或者完整的世界觀……

但是身在台灣的你可以。

這是不是你的優勢?但你真的有仔細想過如何使用這個優勢?

還是你做著跟中國年輕人一樣的事情,然後擔心他搶走你的飯碗?(或者換種說法,就是你的薪水很低)

台灣人和中國人,在某個時間點之前是位在同一個起點(至少從人類學的角度看是這樣)。但在歷史的捉弄下,兩邊歷經不同的政治體制,最後讓兩邊的平台產生了高低落差。

以網路來看,中國的平台通往中國內部的市場,而台灣的平台則通往全世界,包含中國。

所以我不是叫你“前進中國”(雖然這樣也可以),我說的是“前進全世界”。

再次從網路上來看,中國的網路連不上國外,反過來,"外國的網路也進不到中國",不過這不是因為管制的關係,而是因為「語言不通」。

中文是一個很難懂的語言,連離中國最近的日本人要學中文都很吃力;反之,你要學會英文,並不是那麼困難。

而世界上可以直接銜接"中國"和"中國以外"這兩大網路區塊的國家,就只有新加坡和臺灣。

也就是說,如果你是臺灣或新加坡以外的國家,除了自身的語言之外,你還必須再學中文和英文。

你看到你的優勢了嗎?

如果你覺得學英文很難,那麼你應該試著再多學一個國家的語言,因為之後世界上很多的國家都必須如此。

再反過來講,如果你學了英文但是沒有去用它,那麼你立足的平台就跟中國年輕人的平台差不多,甚至還要更差;因為台灣的國內市場市場太小了,公司根本沒有辦法支付你那麼高的薪水。

所以我再總結一次─

台灣年輕人的優勢,就在於可以透過「網路傳遞或取得的東西」,那包含了資訊,文化,知識,創意,設計,藝術,音樂,影像,內容,遊戲,商業模式……

如果你還依賴來自學校的知識,或者只看中文的網頁,那麼我必須說……

認真參加學運真的是你唯一的選擇了。

PS. 喔,對了!你有沒有試過向國外世界級偶像請教看法的經驗?
我也沒有,不過你知道我的臉書裡面有 比爾‧蓋茲 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