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接了個工作,到賣場幫忙櫃位的陳設,而今天在燦坤的門市弄東弄西时時,聽到這樣熟悉的對話—

店員:「一共是15000,請問有會員嗎?」

客人婦:「沒有。哎喲,你就直接幫我用會員價嘛……」

客人夫補上一句謊話:「忘了帶,很久沒用了。」

店員一臉尷尬:「有沒有會員價格是一樣的,只是會員有送保護殼。

客人婦:「你就直接送我們保護殼嘛!」

看客人一直盧、店員有點招架不住的樣子……這場景真是令人懷念啊!

想過去,我也曾經在賣場銷售,每天苦思該如何說話,才能從客人的言語擠兌中脫身……

在無數個困窘、挫折之後,最後還真的讓我解開了整個銷售過程中言語攻防的運作規則……

其實,我後來有把這些心得和技巧,傳授給當時在燦坤工作的我弟。結果他在抓到訣竅後,銷售到一整個欲罷不能!

如果你跟他買冷氣,而你又沒有會員,那麼他不僅會幫你辦一張會員卡、讓你能用會員價買,他還會再送你免費安裝,並在你離開前再送你一支電風扇!可想而知,所有向他買冷氣的客人,最後都賺飽飽,完全心滿意足!

這還只是基本的。

當時翻譯機的市場主要有兩個品牌,一個是無敵,一個是萊思康;而他後來賣翻譯機已經到達出神入化的地步。

基本上經過他的介紹,要購買無敵翻譯機的十個客人裡,最後會有八個客人買的是單價最高的機種。

有一次他心血來潮,嘗試把所有的客人都改介紹購買萊思康,結果……

一個月後,萊思康的業務親自過來拜訪;因為他們公司很好奇—「為什麼萊思康在這一家店的銷售,突然在這個月變成了三倍!」

(我決定把我弟的銷售秘訣,在我今年預計出版的書裡揭秘,有沒有人要預購的啊?)

哈哈哈……我不是要講我多厲害,只是今天回到賣場,看到客人還是一樣的客人、店員還是一樣的店員、工作的內容並沒有改變,而我卻已經不是過去的我了。

雖然後來我是個老闆,但我過去也是個銷售員;老實講,我喜歡雇請員工,但我也很樂意為別人工作。

我很喜歡工作(尤其是彈性的工作),工作會讓我有一種充實感,而且又能賺錢,我喜歡賺錢!這是一種實在感,和打造一個自動現金產生機器有著完全不一樣的感受!

過去上班時我也有「公司是在壓榨員工」這種思維,不過,只有自己當過老闆再為別人工作,你才真正能理解,原來身為員工你特別擁有什麼。

第一,員工的薪水是優先支付的,公司的虧損跟你無關。

這個權利其實是非常有價值的、是一種保障條款,但一般員工都無感。實際上,一旦你成為老闆,你第一個失去的就是這個權利。

員工沒領到錢,老闆罪不可赦;但老闆沒領到錢,沒有人會同情你。

(奇怪,明明一樣是人,不同的角色,卻受到不平等的對待。)

第二,員工是不用負責的。

我的意思不是擺爛,而是你盡力之後,沒做好的部分你不用負責;因為你沒做好,是公司沒把你教好。有問題,客人找的是公司—「叫你的主管出來!」。

如果你是老闆?那客人就真的會跟你沒完沒了……

所以,當員工我覺得很輕鬆;「有問題?請直接找我老闆」,下班時間到,我該回家了~

哈哈哈.......所以,我真的很喜歡工作,尤其是有錢賺的工作!以後還有這種好康,請務必找我唷~
我最喜歡全力以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