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和老婆去內湖科學園區吃午餐,我掃了一眼座位四周其他用餐的人……哇!好懷念的族群喔!

 

你一眼就可以認出這些人是工程師,那個穿著打扮、那個神情、討論的話題……被這群人包圍,霎那間,在竹科當工程師時的那些感受,通通回來了!

 

但這次不一樣的是,我突然發現我能清楚看到他們每個人都被裝在一格一格的格子裡。

 

因為現代企業採取完全分工的做法,每個人都被分配到一個小區塊的工作(例如:動畫或程式編寫)。於是這個人一個星期有五天,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六點都在做這個事情……

 

這就好像你大多數的時間都被關在一艘大船的某個船艙裡,日子一久,被船艙關住的,就不衹是你的身體,連你眼睛看的、腦袋裡想的,都很難跳脫船艙的這個格子。

 

我知道這些人在想什麼,加薪、存錢、結婚、買房子、生小孩、還有,放假的時候去旅遊……我記得這些感覺,因為我也有過。

 

小確幸,這個名字取得真好!那真的是一種可預期的、小小的滿足……

 

可是忘了怎麼的,有一天我突然想走出船艙,看看這整艘大船到底長的什麼樣?

 

沒想到,這一看就再也回不去了……

 

我不僅看到了這艘大船的全貌,我還看到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好多、好多、好多艘的大船!而且每一艘都長得不一樣……

 

不僅如此,更重要的是,我還看到了海洋!

 

哇,海洋真大!!即使是最大艘的船,都在海洋裡載浮載沉。

 

你可以看到一個浪打來,有的船被打翻了、有的船沉了……

 

然後再往遠方看去,你可以看到浪潮是一波接著一波襲來,而且跟在這起起伏伏的小浪背後的,還有個讓人驚心動魄的巨大潮流……

 

你可以預見當浪潮抵達時,海面上的這些船將是怎樣的浮沉。你見到許多船長臉上驚恐的表情,他們也知道掌控在自己手裡的船就要面臨生死關頭,在無可避免下,你也緊張的捏了把冷汗……

 

但當你回過神,再看看這餐廳裡的其他人,咦?安安穩穩的,好像什麼事也沒有。雖然偶有顛簸,但音樂仍在繼續,買車的買車、買房的買房、談戀愛的談戀愛……

 

浪在哪裏?我精神錯亂了嗎?

 

可我探出頭,真的有另一群人在力挽狂瀾!!

 

他們也在聲嘶力竭的呐喊,可是沒有用,待在船艙裡的人完全聽不見……

 

我應該加入搶救的行列?還是也找個船艙,好好享受一下小確幸?

 

我也不知道……不過
·
.
.
.
.
飯吃完了,我該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