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文化」一定會扯到政治,加上這個時期所有人都對「中國」這兩個字敏感,本來想說算了……但後來仔細想想,台灣根本沒有人懂「文化」,如果我不把它記錄下來,就什麼都沒有了。

所以就當做留給小孩的禮物,我還是把 「文化」 這個東西講清楚。

 

「拎北聽無什麼是“意義”, 拎北只知道什麼叫“義氣”!」

 

的確,如果你跟市井小民談“意義”他真的聽不懂,但如果你連“意義”都感覺不到,你就不可能懂什麼是 「文化」 。

 

先講台灣這幾年在發展「文創」,但你會看到張大春批評“文創”,蔣友柏也討厭 “文創”,如果連作家、設計師,都不瞭解什麼是文創,更何況是其他人了。

 

其實是“文化”和“創意”,但一般人卻誤以為“文創就是設計”—

以為有設計的東西就是文創,而設計師也真以為自己就是文創……

 

產生這麼大的誤解,正是因為台灣人有創意、懂設計,卻沒有人懂「文化」。

 

之前我說的,文化就是“我之所以為我的靈魂”、“我和其他人不同那個根(源自於歷史)“,你再去看就會明白—

 

最近很流行歐式建築的豪宅,很氣派、很有設計感,但裡面沒有自己的靈魂。

 

另一個則是現在也很流行的“老街”。大溪老街修建建築成為舊時模樣的確有某種味道,但你再去看看三峽老街、深坑老街……有沒有設計感?

 

有,但文化的靈魂又不見了。

 

所以設計不是文創,文創是把文化轉換成商業價值,要有文化的內涵在裡面。其中我覺得最經典的例子就是—

 

「朕知道了」膠帶。

 

(你可以把它轉換成現代版的「不要惹我生氣」膠帶,一樣有威力。)

 

(另一個經典則是臺北市府的「改變成真」春聯。歪歪扭扭的書法字,讓很多人以為那是柯文哲的真跡,是一種文化和現代交錯結合產生的奇特感覺。)

 

到這邊你大概就能感受到“文化”的存在,那你的文化是什麼?

 

這就必須跟其他國家比較才會瞭解。

 

我每次都會講到日本,你一定以為我在批評它,不是,拿日本作比較是因為它跟我們最親(或最像),而你越瞭解台灣和日本之間的差異,你就越容易瞭解自己是誰。

 

日劇半澤直樹的「十倍奉還」你看了一定也很有感覺,但如果你仔細去想,臺灣會不會寫出這種劇情?

 

答案是不會。

 

這是因為必須在階級制度的壓抑下,你才寫得出這種劇情。

 

但台灣人在職場上受到委屈,根本沒有人會繼續當員工,然後要老闆跟你道歉(頭殼壞掉了),台灣人會幹的是直接拍桌子走人!

 

你看看民視、三立的連續劇都是在奪家產、搶經營權,台灣每個人都想當老闆,誰也不服誰,政治上也是這樣,這個文化從哪來?

 

有人說過「中國人就是一盤散沙」,你不會說日本人是一盤散沙、韓國人是一盤散沙,但台灣人是不是散沙呢?

 

然後講到文化厚度的問題,日本很清楚自己的文化太淺,所以拼命吸取中國的文化,然後保留下來。

 

漢字、和服、空手道、書法、建築、禪學、父權社會、階級制度……甚至日本還自己創造了虛構的歷史( 『古事記』和『日本書記』 ),並聲稱自己的歷史比中國還要長久。

 

日本進代文化的核心是武士道,而武士道的核心又始於「葉隱」這本書。在我看了 「葉隱」才驚訝地發現,這本書根本就是「論語」!

 

日本也很清楚這些東西裏面沒有太多自己的文化,於是虛構古歷史、發動侵略、不承認、不道歉、歷史修正主義……如果你能感受到她缺乏自信,你就能理解這一切行為。

 

所以我才說,“文化是一個國家的自信心來源”,不信你再看另一個例子。

 

在台灣進行「去中國化」之前,其實還有一個國家進行了更徹底的「去中國化」,那個國家就是…………「中國」。

 

中國文化的核心是"儒家思想",而在幾十年前,中國自己進行了「文化大革命」—

打倒孔家店、鬥倒臭老九(讀書人)、破四舊、立四新,由年輕人組成的紅衛兵發動革命,把所有舊的階級、制度、文化全部摧毁。

(相較之下,太陽花學運根本連革命都稱不上……)

 

此後,中國的文化完全歸零!

 

這產生的深遠影響是什麼?

 

我記得2000年的時候,公司的副總跟我們提到用中國員工的經驗,他說:“中國員工對金錢的饑渴,甚至到了一種沒品的地步!”。

 

這不只是因為他們窮,因為有些人即使再窮也做不來沒水準的事。這是因為他們沒有文化。

 

換句話說,在目前不瞭解中國近代歷史的年輕一代人眼裡,他們真的以為中國人是另一個民族,卻完全不知道你和他在某個時間點之前是完全相同的。(所以謝長廷去了福建會感動的落淚)這正是文化落差導致的結果。

 

那你說台灣如果失去文化的厚度會不會有問題?

 

所以不要搞混了政治和文化,堅持台灣的主體性很重要,但把歷史和
文化截頭去尾,臺灣真的會沉下去……

 

PS. 1.補充一下,日本還是有它自己創造出來的文化,我認為「動漫」就是其中一個。日本 「動漫」的深度和廣度真的夠,有時候光看一些漫畫家的畫就讓我很感動……

2.文化的深度必然發自人數的規模夠大和夠長的歷史,很少小國家能夠獨自發展出夠深度和具影響力的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