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馬王朱大和解事件實在太有趣了!

 

我本來對這種事沒有興趣,但新聞每天報、每天報……餵到我都快吐了!

 

這個事情有趣的地方在於—

大部分人和新聞媒體的認知根本已經脫離了現實,台灣社會有點處在夢遊的狀態。

(反過來講也說得通,如果社會是對的,那就是我活在幻想中)

我認為,關說這件事明明就是錯的;但現在大家都覺得馬英九對撤銷王金平黨籍的堅持是錯的。

是我精神錯亂,還是這個社會價值觀錯亂?

(如果你覺得關說是可以被接受的,沒關係,我這個人鄉愿,我改。)

除了這件事,之前也有相同的情況。

原本輿論吵著“貧富差距太大”、“要求公平正義”,於是證所稅開徵,股市交易量劇減,然後輿論就大駡“在景氣不好的時候開徵證所稅真是蠢”。

哈哈哈哈………………

嗯,馬英九真是無良、無能,而且你早就知道了,對吧?

這裏就是“不是你精神錯亂,就是我精神錯亂”的地方。

基本上,我對馬英九的評價沒有那麼差(我對陳水扁也是),我認為大致上他做的事情是對的(包含服貿),而且........

他這個人太過正直、單純,不夠老練。

我解釋給你聽─

政策上的對或錯,有可能你是對的;但就馬英九「這個人」,你說他在演戲我是不認同的。

馬英九從以前當市長就是個「不沾鍋」,這是你必須深信某些價值觀,才會有的「正直」(不懂得彎曲)。

再來,價值觀這種東西是深植於人格,不太是你當了總統或什麼的就會改變,所以我認為他「這個人是正直的」,這樣的一致性才合理。

而「正直」有一個反面的說法,講了你就會懂,叫做「不識時務」。

真實世界中,「形勢」是會改變的、眾人的情緒跟認知是會改變的。

比如說佔據立法院,這明明就是違法的,可是在某些時候社會又能夠接受,反倒變成執法的人是錯的。

所以「識時務者為俊傑」,在政治上你不能堅信某件事是對是錯;如果今天總統是我,我會馬上稱讚這些學運領袖是英雄,並要求檢方撤銷所有告訴,因為我很清楚形勢改變了,而這種事在歷史上多的是。

反過來說,什麼人會在這種時候繼續堅持說自己是對的呢?

就是「真的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情的人」。

(這就是我不喜歡政治的原因。因為從歷史上來看,政治上並沒有一個永恆的價值觀,如果你要在政治上成功,在很多時候你必須捨棄個人的堅持,完全順應民意;然而,民意並不總是對的,有時候人們真的會自我毀滅,但你必須照做,然後你才會得民心。而你要知道,比起國民黨,當年得民心的是共產黨。)

再來看「馬王政爭」,你的認知是兩個人有心結,我的認知則是「馬只是堅持要做對的事」,因為換成是我,我也會這樣做。

如果你公司裡的總經理幫敵對陣營關說,你不開鍘,如何正視聽?

而我開鍘他也不代表我討厭這個人,而是我的立場必須這樣做,該有的人情冷暖還是要有。(而這樣就變成“演很大”)

但如果你真的討厭一個人、要拔掉他,你會暗著來,不會這麼大動作。這麼大動作,就表示“宣告”的目的大於實質結果。(告訴大家,「關說」是錯的;但出乎意料,大家對關説並不在意,所以社會價值觀在改變。)

最後,再一個馬英九正直的證明,就是─

他身邊有一堆很爛的人!

什麼人最好騙?正直的人最好騙。因為他想的都寫在臉上了,只要給他他想要的,你就可以你利用他來獲取自己的利益。

(反過來說,對太老練的人就不容易,因為你要搞什麼他比你還清楚,很多時候你是在跟他爭利……)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現在你覺得是我在幻想,還是你在幻想?

補充:
你看這兩年的輿論常常出現一面倒的情況,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

我認為是臉書的關係。

記得我剛開始玩臉書的時候,只有一個朋友;然後我問他,臉書可以幹什麼?他也不知道……只是好像有一些心理測驗可以玩。(開心農場還是後來的事)

到現在,幾乎所有的年輕人都上臉書。

而臉書有個特性,我到去年才發現,就是—

「在臉書上,你只會看到你想看到的」,因為臉書會幫你過濾掉和你不同意見的東西(或朋友)。

結果就是,你會被困在從自己觀點看出去的世界,然後以為世界真的就是那個樣子!

(詹宏志的說法是「社交媒體變成了社交牢籠」。所以你稍微留意就會發现,每隔一陣子,你就會被某一個觀點的文章給淹沒。)

不信你去和一些年紀比較長的人聊一聊,他們對事件的理解可能跟你完全不一樣,因為他們根本沒有上臉書。

但這一年來更大的改變是,連新聞媒體報導也開始向臉書傾斜;也因此你越來越難看到立場公正的新聞,只會看到不斷加劇的某一種觀點。

從好的一面來說這是一種社會共識,但對於重視獨立思考的人來說,則是一場災難!因為你根本聽不到不同意見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