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可以看到,12年國教的議題又冒出來了。這個問題臉書上已經討論了好幾年,不過今年我有不一樣的看法……

 

每一次的變動我們都覺得小孩子是白老鼠、很可憐;不過我發現這個想法錯了,因為我認清了一個現實—

 

「接下來的十年內,12年國教的問題都不會解決」。

 

意思是,小孩不是白老鼠,因為這是個「常態」!

 

如果這是個常態,你就應該接受它長這個樣子,然後針對它的規則去找到最適合你的路。

 

不要再浪費時間繼續怪都是誰誰誰的錯,當然你要怪,我也不能阻止你,但那實際上只是削弱了你自己的力量,因為你是跟自己在拉扯。

 

事情很簡單,如果規則是「分數」,那就去拿到「分數」。

 

一堆人都卡在“學習不應該是為了分數”,一直相信“「真正的教育」只存在於沒有分數的那個世界”;可是你要知道,如果那個地方根本到達不了,那麼你就是活在自己幻想裡。

 

你看到的是“分數是一道牆”,可是反過來說—

 

分數也只是一個點,只有這個點是不自由的,但在這個點以外,根本沒有人限制你不能做什麼!

 

如果寫作文需要華麗的詞藻才能得高分,那就給它華麗的詞藻;但沒有人說,你不能加上你內心最深層的感觸。

 

你當然可以寫出空洞而華麗的文章,但同樣的你也可以寫出華麗又發人深省的文章。

 

我們浪費了太多時間在抗拒“為什麼要這樣?”,而不是倒過來想,“只要給了他要的,剩下的我想幹嘛就幹嘛”。

 

再來,當取得分數的成本變得太大時(當你的小孩必須從幼兒園就開始補習),你就要好好考慮,這些成本是不是可以去換一些更有價值的東西?

 

根據八十二十法則,也許少拿最後的五分,省下來的時間就足以讓他創造出足以改變世界的作品(或產品)。所有人看到的都是那一道窄門,卻沒有看到窄門以外無限遼闊的世界…………

 

如果孩子具備了足夠的謀生能力,他要不要跟大家一起擠那一道門,就隨便他了。

 

台灣的教育需要改變,但需要足夠長的時間。現階段就先接受它吧,但是不要停下你的創造力。唯有前進者能改變世界,無論如何都不要當個幻想者被困在原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