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你講,要學中醫你一定要看「王唯工」這個人的東西(書或演講),其它十個有九個都在鬼扯、不懂裝懂!(學西醫的也應該看)

 

不騙你,這個人將來絕對在醫學史上留名,不管中醫還是西醫。你可以把我說的話記起來。

 

王唯工是物理底(台大物理系、清大物理所、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物理博士),非常清楚科學驗證這一套,他用科學方法去釐清中醫最根源的理論架構。

 

(註:我告訴你,物理底的威力是什麼。第一批物理人搞出原子彈,結束二次大戰;第二批物理人進金融業,搞了金融工程,引發金融海嘯;第三代物理人進入中醫,把神秘中醫變成科普知識,真的讓中醫發光。)

 

中醫從2000年前的「黃帝內經」之後,就沒有取得什麼太大的進展,基本上就是奉這本書為聖經,然後不斷演繹、解釋、註解(不是只有我這樣講,王唯工也是這樣認為),說穿了,就是各說各話,然後自圓其說....

 

至於「黃帝內經」為什麼是對的?沒有人敢質疑,也沒有人驗證。你要知道,如果內經錯了,整個中醫就土崩瓦解了,因為那是整個理論的基石!

 

(你都不覺得奇怪,為什麼2000年前人的看法會是對的?

 

你要知道,王唯工提道:"西方同一個時期的聖人是「亞里斯多德」,而亞里斯多德說"動脈送的是空氣,靜脈送的是血"。)

 

所以中醫的科學化很重要。但是比起將藥草定量、定性這些細節,王唯工做的工程則是歷史性的。他用科學方法(大部分是物理)重建了整個中醫的基礎。

 

簡單說,在王唯工之前,中醫你要怎麼解釋都行;但在王唯工之後,每個字都有清清楚楚的定義。你是不是庸醫,都無所遁形....

 

當然,他的演講用了很多物理術語,一般中醫師可能不太容易聽懂,而我剛好物理和中醫都略懂略懂.....你知道嗎,以前我覺得中醫一整個沒頭沒腦的,根本沒道理,但是其他每個學中醫的都點頭如搗蒜....

 

現在終於倒過來了,中醫在我的腦袋裡從來沒有這麼清楚過,但現在對那些中醫師來說可能是一場災難.....XD

 

所以,「氣」是什麼?

 

「氣」就是血管上的壓力波。(什麼能量不能量的講不清楚,別扯了...現在機器都量得到了。)

 

「十二經絡」是什麼?

 

「十二經絡」就是從心臟到各器官(還有彼此連接)的主要血管,因為長度不同,血管會有不同的共振頻率。

 

「補、洩」是什麼?

 

針對「十二經絡」的個別經絡,能增強共振振幅的為補,反之為洩。草藥、針劑都算。

 

「十二經絡」之間有互動,也會代償,要用12個向量空間去理解,而不是單一的補、洩就能解決。

 

所以就是現在,中醫開始了全新的一頁!

 

PS.給物理系的同學,你們真的要殺出去到其他領域。在成熟領域裡,你花了大半輩子廝殺也只是將現有的東西再推出去一點點,而在外面,還有全新未開發的大片土地盼著你去寫他們的歷史......

 

 

-------------------------------------------------

 

f256x256.png

翻譯小雅(中日翻譯)LINE機器人

我開發的翻譯機器人,用LINE掃描後加為好友,在對話中把它邀請進來,他就會把每一個訊息中翻日、日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