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檢查小四兒子的數學作業,發現他寫得零零落落的,這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我決定趁這個機會幫他打好數學觀念的底。

我拉了把椅子坐到他的旁邊,慢慢的跟他說—

1·「數學是一種語言」。

你列的式子就是在把你腦袋裡思考的過程講出來,讓其他人可以看懂。

2. 「每一題就是一個對話」。

對話會分成兩個部分,“題目”是老師在問你,“下方的空白”則是你在說話,要講給老師懂。

這兩個不要混在一起,不要把老師問你的,當成了回答的一部分。

所以即使題目已經有講了,你在陳述時還是要把它清清楚楚地再講一遍。

3.「數學就是在學“有條理”」。

所以每一個動作都要交代清楚,借位就把借位寫出來,單位轉換就把轉換過程寫出來,讓看的人可以跟著你的思路,一步一步走到答案。

4. 「確實操作,不要耍小聰明」。

國小學數學沒有什麼神奇的東西,就只是機械操作,所以重點是扎實的操作、不要取巧。

如果你想讓自己顯得很聰明,你就會去省略步驟,這樣長久下來就會出問題。

5. 「做數學要耐煩」。

有10個步驟,就把10個步驟寫出來;有100個步驟,就把100個步驟寫出來,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所以重點是「狀態」。

6. 「不要趴著寫」。

當你趴著寫的時候,你的身體就在告訴自己“我覺得很煩”,你就會想跳過某些步驟,很容易就會把事情搞砸。

所以想睡就去睡,不要一邊寫又一邊覺得好累。精神好你才會有耐心慢慢寫。

7. 「一次只寫一題」。

寫這題的時候,注意力放在這一題就好,不要一邊想著“後面那一題很難怎麼辦?”、“前面那一題這樣寫對不對?”……

不要擔心這兒、擔心那兒的……

一次一題,一次只想一件事。人生也是這樣。

------------

國小數學沒什麼好難的,把握這些概念、徹底執行而已。

(以上是我從過去犯的錯誤裡提煉出的精華,千金難買。)

PS. 截至目前為止,我覺得兒子的基礎已經打的差不多了,我打算開始加速。這個寒假我就來教他一些超前的課程吧!

 

 

-------------------------------------------------

 

f256x256.png

翻譯小雅(中日翻譯)LINE機器人

我開發的翻譯機器人,用LINE掃描後加為好友,在對話中把它邀請進來,他就會把每一個訊息中翻日、日翻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