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之前服冒的那篇寫完後,當晚老妹就找我好好的"聊"了一下,把馬政府上任後的問題無一缺失的"分享"給我了解…

老妹不爽的心情,不只我能體會,我想講出來應該沒有人會不認同這些"感受"。(如果髒話要被消音,那麼內容大概會少掉三分之一…

不過,這時候我突然想通我一直沒有表達清楚的東西是什麼了!我這邊更仔細的解釋給你聽……

-------------

當一則新聞或報道出來時,立即就會有人將其轉貼(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

但是當這個議題比較大、持續比較久的時間時,你就會重複看到相同的轉貼。

但第一次看你覺得有道理,但是第二次、第三次…還是同樣的東西,你就膩了。

 

 

這種情形的問題就是—

雖然轉貼的文章看起來很多,但圍繞著的這個議題的觀點其實也就是最初的一或兩個人而已。

這表示真正思考這個問題的,就只有那最初的那一兩個人!而其他這麼多人在做的事情,就只是單純的"傳播"而已!

你……不覺得很驚人嗎?

你要知道,我的臉書上有一百個朋友,超過七成的學歷至少與我相當,其中甚至有三到四成朋友的學歷比我更高。

如果只是要把資訊貼過來、貼過去,這件事並不需要讀大學。

或者我講更明白一點,資訊的傳播並沒有因為經過你,而變得更好!(你並沒有在資訊傳播的這個過程中加上你的價值。)

我想很少人真正想過,當我們對媒體不滿的時候,我們不滿的是誰?報紙、電視台?不對。這個時代每個人都是媒體。

我們會抱怨一台電視台報導偏頗,卻沒想到我們也在做同樣的事情。

一則文章過來,我們並沒有先把內容消化,補足缺乏的資訊、補足不一樣的觀點,我們只是看了以後覺的很生氣,然後就把資訊轉帖出去了。

看到這樣的過程,你發現了什麼?

「我們並沒有貢什麼,我們只是在傳遞"情緒"。(而且通常是負面的)」

 

我不是說憤怒是錯的,對不合理的事感到憤怒是必須的。

但當你看到市井小民為了經濟問題感到憤怒、為了高房價感到憤怒、為了面對中國的威脅感到憤怒…...

然後再看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也一樣為了同樣的事憤怒、無力…...

如果所有的人都在憤怒,那…………

 

到底是誰在想辦法?

 


所以,就像「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作者老婆對作者說的:「一件事如果你沒有要去改善它,那你就不要抱怨它。

事實上我認為,一旦受完大學教育的同時,你就失去了抱怨的資格,取而代之的,你該要為讓社會更好負起責任。


所以,停止抱怨。



如果你要批評一個人或一件事,你就要提出更好的對策。

(你覺得他做得很差,那一定是因為你有更好的答案。如果你也沒有,那你就是在抱怨。)

下面,我把一些對重大事件我的看法分享出來。可以看看有沒有能讓你從轉貼讀來的資訊,再往前進一步。

 

1.文林苑事件
這條路走到底是沒有東西的,只有餘生的憤恨。
而解這件事的鑰匙,始終在那些學生支持者身上。除了他們,其任何人的勸說如果聽了都代表王家輸了。

(很多類似的事情都不是對錯的問題,而是你願不願意體諒其他人。如果當初建商多照顧到王家的感受,王家也願意為其他有需要都更的人多考慮一點,這就不必是個僵局,而會是一種互相為對方著想的細膩文化.....你也會為你的小孩生在這樣的社會感到高興。)


2.反核問題
反核推進的方向,一開始就錯了。
如果國民黨真的停核了,之後經濟更差誰的錯?電價要漲誰的錯?還是國民黨!而
這個後果可能讓國民黨完全解體。

(你仔細想想就懂,如果真的停了核四,功勞並不是算在國民黨身上,而是民進黨的。)

好處你拿,壞事我得全吞下,換作是我,我也會跟你拚命!(現在你知道了為什麼反核遊行之後,核四還是不能停。)


如果你真的要停核,我給你具體做法。你臉書上成立一個粉絲團"我願意接受電價上漲,也要無核家園",先讓媽媽們開始按讚,看能不能收集到10萬個讚,收集到了就是一個基礎。

這對執政黨的意義是—民眾願意承擔代價。"你把核電廠停了,後面的問題我不會怪你",核電問題才會有進一步的解。

(所以公投也是相同的作用─ 將那些不可承受的後果從國民黨身上移除。)



3.大埔事件
如果縣長真的是個惡霸,那我們應該想辦法,逮他的把柄、把他拉下台。但如果他是縣民心中的好縣長,真的把他拉了下來,後果卻是當地縣民要承擔。

好了,你可以說了,他到底是好縣長還是惡霸?

(PS 我並不喜歡劉政鴻。個人覺得他的手段粗劣,但這是另一回事。)

 


4.服冒事件
郝明義和台大經濟係教授講的都是對的。
但是,如果你只轉貼他們的文章,看你文章的人只會感受到恐懼。
開放通常意味著兩件事,別人攻進來或我們殺出去。
你傳遞了恐懼,還是傳遞了希望?

-------

你看看我們有那麼多的憤怒!可是憤怒的人實在太多了。

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些憤怒的力氣,用來思考解決問題…你看原本20萬人在憤怒,變成了20萬人在想辦法解決問題,那個威力將會有多驚人!

(或者,你覺得罵政府可以讓事情變得更好,我們就這麼做。而且我們還可以讓它更有效率!我們可以讓瀏覽的每個網頁上,都看到罵政府的字句,我們可以印出足夠的DM讓每根路燈上都貼上這些字眼。讓你的小孩眼睛一睜開,就感受到憤怒、憤怒、憤怒…)

我們一直有幾個重大問題,你真的有認真想過嗎?
1.台灣接下來該怎麼走?
2.我們該怎麼做來面對成長後的中國?
3.怎麼樣可以讓經濟(長期)變好?
4.怎麼樣可以解決貧富差距?
5.怎麼解決高房價問題?

不要一直批評政府的政策很爛,你應該要提出更好的企劃案,然後投書總統府、經濟部、立委…或媒體。

當一個孩子從抱怨父母的不是,到有一天一意識到自己是家庭的一份
子,承擔起責任並付出時,這個孩子就長大了。

你,真的使得上力。(而且我相信會做得比我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