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老婆帶兒子去做護眼護照的視力檢查,結果..........

檢查結果竟然已經近視25度!

(不是假性近視喔!為此我還跟老婆起了點口角......)

其實兒子小班時視力檢查就發現有假性近視,當時聽到我就很震驚

那時候近視的原因是─

兒子很迷火柴盒小汽車,他會很長時間近距離觀察車子的細節(例如:輪子的轉動角度),沒想到這造成他近視而我們卻一直沒注意到。


於是從那天開始,我就每天放學後帶兒子去河濱公園玩,然後跟他玩看遠方細節的遊戲(例:遠方那棟建築物上面廣告的電話是多少?),大概持續了一、兩年。

到中班、大班後視力檢查都有好轉,後來還接近正常,我才鬆了一口氣。

沒想到小二現在的檢查竟然已經近視,這個結果讓我很生氣!為什麼我花了那麼多的努力,兒子的視力卻又退了回去?


很多人並不真的了解小孩為什麼會近視。

你的直覺一定是"iPad玩太多",不然就是"電視看太多"........ 其實不是,我告訴你吧,真正的兇手就是"台北市"!是這個環境造成的!

我算給你聽─

我們家整個最長的距離就是從門口到廚房,總共15步。

這也就是說,如果你一整天都呆在這個家裡,你眼球的焦距就被限制在15步以內一整天!而且實際上,你根本不會從門口往廚房看,所以呆在我們家裡,實際眼球的焦距大概都維持在只有3~5步左右的距離!

那往窗外望出去呢?沒有更好。因為望出去是另一棟房子,一樣不超過15步的距離。(天龍國的悲哀真的外人很難懂)

再來,更雪上加霜的是老婆不喜歡小孩看太多電視,所以小孩看電視的時間不超過 1hr。

可是你要知道,但小孩不能看電視以後會做什麼?

1.畫畫 2.玩玩具 3.寫作業 4.看書 5.玩 iPad



你知道這些活動眼球的焦距是幾步嗎?單位錯了!因為連一步都不到,是要以公分計算的!

所以,你可能從來沒想過,如果你是個希望小孩多做"有意義"的事的媽媽,有意義的事情做越多,小孩的近視越嚴重!!相反地,一直看電視還未必會近視!(看電視的問題是會學到不好的行為,但不是近視,跟你想的不一樣)

你只要把注意力放在小孩每個活動的眼球焦距是多遠,然後這個活動每天佔多久時間,你就會理解我在說什麼!

 

如果你也觀察,就會發現這個結果─

小孩在台北市要不近視只有一個辦法,就是"每天"花大量的時間在外面!(注意,是每天喔!) 只要沒有每天足夠的時間呆在室外,小孩就算沒有打電動、沒有看電視,還是會近視!!

X的!怎麼會有一個地方是你家,但你最好都不在家?你說我怎麼不生氣?



好了,廢話說完,還是得做些有建設性的事情來彌補。

正式宣布─  兒子的「搶救視力大作戰」今天開始!

"每天"要盯著遠方的目標五分鐘,直到視力變成正常。



除非太陽不升起,不然目標不能不達到。去你的近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