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躺在床上就要睡著之際,老婆問了一個問題:「你對服冒有什麼看法?」

唉,其實我是不太想淌政治這混水,可是既然連老婆都開口了,那我也只得照實回答。

我:「服貿的細節我了解沒有那麼深,實在很難評論。」

「不過目前看到網路上流傳最廣的,一個是國策顧問郝明義的信,另一個就是台大經濟係教授的簡報檔。但這兩個內容都是以反對的角度在看。好像沒有看到有人解釋為什麼我們要簽服貿協定。」

老婆:「那你覺得呢?」

我:「嗯,之前我有看到一小段詹宏志(PChome創辦人)提到服貿協定,大致上他的看法是利大於弊。而這個人的講話都是思考過的結果,所以,我也比較偏向簽這個協定是對的。」

「更準確的說,我認為馬英九到目前為止的大方向是對的。」

「服冒協定只是延續ECFA的大方向。而反服冒這件事就會讓我想到之前的反ECFA。但是現在已經沒有人在談ECFA了,如果從現在回頭去看,當初我們到底應不應該簽ECFA?」

老婆:「………不了解。可是簽了ECFA之後,台灣的經濟並沒有變好啊!」

我:「嗯,這兩件事遇到的問題都一樣,就是你沒有辦法用簡單的話讓一般民眾完全理解。因為你得先了解經濟,才會知道為什麼政府要這麼做。」

「要了解ECFA,你得先知道什麼是"東協13國"。你知道什麼是"東協13國"嗎?」

老婆的聲音出現了睡意:「不...知道……」

「簡單說,就是亞洲地區除了台灣以外的國家簽了一些協定,商品在這些國家之間流通,是不需要關稅的。

但台灣不在裡面,結果就是,東西從台灣賣出去的成本就是比別人高。」

「這件事在當時已經是火燒屁股了,如果沒簽ECFA,現在有不少產業就已經死翹翹了。(而且是用很多勞工的那種產業)」

「所以為什麼"簽了ECFA之後台灣的經濟並沒有變好?",那是因為…

因為簽的太晚。

如果你搶在別人之前零關稅,你會賺到錢。但如果是所有人都已經零關稅了剩你一個,那你簽了之後頂多只是維持原樣。」

「但台灣人的問題是視野太小,永遠只盯著自己的內政,卻不知道旁邊還有其他國家在跟你競爭。所以就算你解釋給他聽,他也聽不懂,因為他看不到。(這件事真的很困擾…)」

「至於服冒協定為什麼要簽,我剛好在860期(6月)的今周刊看到答案。」

「該期周刊在討論的是—"東協 星、馬、泰 服務業的大躍進和台灣服務業的困境":

"新加坡引進賭場,四年成為全球第二大賭城;
馬來西亞開放金融,擠下倫敦,成為全球第六大IPOD市場;
泰國文創,出口產值是台灣十倍…"

(一個台灣名校畢業28歲的女生,在馬來西亞的金融業工作,年薪竟然有兩百多萬… 有讓你感覺到台灣金融業的困境了嗎?)

而台灣服務業的困境是—

"台灣市場規模太小,導致服務創新價值低,也導致優秀人才大量外流"。」

「你要先看到問題,才知道該吃什麼藥。現在你知道為什麼要簽服冒了嗎?」,我問。

「Z....z....z.......z..........」,老婆已經睡著了……

唉,睡著的不是只有我老婆,還有大多數的民眾啊.……

(可是,你怎麼能在微積分課睡著,然後要別人教會你量子物理呢?

----------------------

以上是昨天晚上的對話內容。不過我這邊要補充說明一下。

簽ECFA、服冒真正的問題是—

1.人民對於不清楚政府要簽約的內容,而產生不安全感。

但反過來說,如果人民都知道了我方想要的簽約內容,那對方怎麼可能不知道。那在談判桌上我們就完全沒有籌碼,只能任對方予取予求

所以我認為真正的徵結是,我們一直以來沒有建立起一個總統針對特殊事項「徵求民意授權」的程序。

我們應該建立一個規則是,遇到要與國外進行重要簽約的情勢時,總統應該先與國會(也許是立法院)溝通,徵得至少過半"代民意"的認同,授予總統有一定的彈性進行談判。

這不用是一條法律,而應該是一種傳統,是表達一種尊重。

2.反服冒的論點裡,關於國家安全的部份是真的應該要重視。後續的立法,必須嚴加把關。

3.最後,最重要的是這點。我一直以來透過事情要試圖傳達的是—

「在你批評一個人之前,一定要先讓他有機會為自己說話!」

就像你不會希望我們的法官是"只聽原告控訴就下判決",但事實上,台灣卻有太高比例的人做著這樣的事情。

市井小民這樣做,我可以體諒,因為你不能要求他們理解太深奧的事,他們的情緒是真實的。但如果你已經是大學以上的知識份子,卻仍然停留在意氣用事、缺乏深度思考,那就很遺憾了…

因為思考這件事,你沒做,就沒人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