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電影"創戰記",哇!這片真是讚啊~~


這大概是我近10年來看過最讚的科幻電影了!不過我查了一下,沒想到普遍評價沒那麼好。但這實在沒有影響,因為我知道大部分影評是以"看電影"的角度在理解,而我卻是以"創造者 (Creator)"的角度在看別人創造的東西。


所以我看到讓我大為讚嘆的東西......


「人的想像力竟然能到達這樣的程度!」


-------------------------------------------------------------------------------


幾乎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有"想像力",但從來沒有一個人知道到底"想像力"能幹什麼用。


除了用來辦家家酒、想像自己像哈利波特有魔法、相信這世上有聖誕老人....,對父母們來說,"想像力"根本看不到、摸不著,完全不著邊際;相較之下,數學、英文這些能轉化成分數的東西可就實在的多了!


所以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常會看到父母們會一邊說著"希望小孩有'想像力",卻一邊做著"把想像力掐死"的事情了.....


但這電影讓我看到的是,現在的電影/電腦技術幾乎已經無所不能了,在電影裡你想要做什麼,技術都可以幫你做到!


你想要在電影裡變年輕?沒問題!
你想要會飛?沒問題!
你想要一座城市?沒問題!
你想要打造一整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完 ‧ 全 ‧ 沒 ‧ 問 ‧ 題!  但是你要告訴我 .....................


 


「 那  個  世  界  長  什  麼  樣?」


 


有車子嗎?車子長什麼樣?用什麼燃料?
有人嗎?人長什麼?穿什麼衣服、什麼髮型?
人有感情嗎?會談戀愛嗎?有文化嗎?有所謂的仁義道德嗎?
有物理定理嗎?人是走在地上還是漂浮在空中?物體怎麼移動?
還有、還有......這些事情是怎麼交互作用的?



呃.......呃....................有沒有發現原來你的腦袋空空?



是啊!這就是我發現的東西.......


科技釋放了所有你已知的限制(至少在電影裡),車子不一定要用油、不一定要有輪胎、不一定要走在地上,世界的上下可以是顛倒的、左右不一定是對稱的.......


只要你想得到的電影就做得出來,但這時你才會發現你完全沒有想像力。這就像有人給了你一白紙,讓你想畫什麼就畫什麼,然後你才發現自己什麼東西也畫不出來!


哎   唷   喂  呀 ! 我唸了這麼多書,怎麼腦袋空空如也啊~~~~


然後你再看看電影裡面的場景,一個格子裡可以變換上下、一根棒子可以變成摩托車、一個平面可以分層,在你以為是邊界地方竟然撞出個洞,然後你從這個縫隙逃出了框架又是另一個世界.....


哇靠!這些東西、這些人物、這些造型、這些一切的一切的細節在用電腦畫出來之前一定是存在於某個人的腦中....


到底誰的腦袋裡裝了這些東西啊??


 


你明白了我在說什麼嗎?


我再舉個例吧.....


中國拍的電影這幾年技術也突飛猛進,大場景、電腦技術什麼也都做得到了,但你要中國拍出這樣科幻電影,是不可能的.....


因為這不是技術的問題,是"內容"缺乏的問題!(裝在人腦袋裡的"內容")


如果你沒有自己發明過電腦,你很難有對電腦(或數位化)潛力的無限想像.....


如果你要憑空打造一個世界,可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科幻小說、科幻電影,你打造出來的世界就很難讓人讚嘆....因為,想像力也是一種(科技)文化的積累!


(當然,中國在缺乏科技創造力(想像力)的同時,她也有別人難以望其項背的東西,那就是豐富的歷史和文化。但有時候文化的限制和創造力剛好是背道而馳的兩個東西。)


所以在我看來,目前隨著科技的進展所有的專業技術都分了工。


你可以很容易就擁有專業的攝影機、修圖工具、影片剪輯軟體,每個人都可以輕易拍出很美的照片、做出很有看頭的影片,於是問題變成了


「你到底想拍什麼?」、「你到底想做什麼影片?」



如果再進一步,你懂得購買技術和人力,那你幾乎可以做出任何想做的東西。


你想做一台電視?沒問題,找友達!
想做一台平板?沒問題,找辰鴻!


如果我估計的沒錯,將來恐怕連個人都可以自行上網下單....


你想做一台 觸空電視+WiFi分享器+MP6 (管他什麼鬼東西),鴻海會幫你從她現有的模組拼裝起來,然後直接幫你放到門市上販賣.......


所以,同樣的問題又來了.........


「 那   你   到   底   想   要   什   麼   ?」



懂了嗎?


你兒子(女兒)的「創造力」將會在不久的將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