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的新聞:「辜濂松財產分3兒子,但最疼女兒」,你看這個新聞會不會覺得很矛盾?


今天我們發現一件事。有一個朋友竟然和我老婆唸的是同一所國中(還很可能是同一屆!),不過更有趣的是,她當初是B段班的學生!(B段班,很懷念的名詞吧...)


老婆說,現在想起來,國中時成績的好壞好像和現在的處境沒什麼關聯...


其實這件事我之前就發現了,女生的學歷高低和後來過得幸不幸福、日子爽不爽並沒有正相關。(不過也不能低得離譜,像國中國小沒畢業的中輟生之類的...)


看看身邊,很多當時讀北一女、台大、或出國留學的女性朋友,現在一樣都當起了全職媽媽。他們身邊往來的也都是全職媽媽,學歷在這個年紀以後根本就看不出來。有些生活特別"爽"的(有沒有聽過"貴婦"這個辭?),學歷還只是普普而已;反過來,不少學歷非常亮眼的女生,現在都還在職場上跟男生同儕廝殺,加班、過勞都是常態,雖然收入不錯,不過卻真的賺的都是"辛苦錢"....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我想是因為「女生的天性最後重心是在家庭、而不是在成就上」。而一旦回歸到家庭,學歷的高低就沒有太大的優劣勢...


所以老實講,對於兒子怎麼教育我是胸有成竹、有很深的期望;但對於女兒該怎麼教育,我其實有點不知所措....


要不管女兒唸書,你擔心會出什麼不知道的問題;但如果把女兒教得學歷太高太完美,到時候學歷的光環又會讓她不得不在職場上取得成就。


(記得聯電當時部門裡就有一個MIT的女博士,你一聽到就會覺得「哇,好厲害!比大學教授還厲害好幾倍咧~」。你說她能夠容許自己在部門沒有表現嗎?但我怎麼捨得讓女兒過著必須承受這麼大壓力的日子?)


同樣的道理,如果我有很大的事業而我把它交給了女兒,不就等於要女兒將來變成一個勞心勞力、內心強硬而臉上寫滿歷練的女老闆嗎?(你一定也很熟悉這群人)


不不不.....我還是希望女兒內心永遠單純善良,不要太好強,也不要歷經太多滄桑。不要太為生活辛苦,但也不要嫁入豪門,只要找到能夠愛她一輩子的男人,過著小小平淡的幸福,也當我永遠最疼愛的女兒....(所以事業是不能交給女兒的,懂了嗎?)


所以怎麼教女兒,我想還是交給媽媽吧。


我只希望她將來能像媽媽一樣溫柔善良體貼得人疼,又有智慧挑選對的人共同經營家庭,如此足矣啊~


PS. 女生後半生幸不幸福、日子爽不爽跟學歷沒有正相關,反倒是和挑選的對象是什麼樣的人有絕對關係。(小S說,女人嫁老公就像"二次投胎",我覺得再貼切不過了!)所以我研究了很多例子,找到了讓女生能得到幸福的一些關鍵條件,我想,這應該會是我傳給女兒最重要的傳家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