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迎來的就是兒子的第一個寒假了!

在此之前,兒子並沒有放過完整的寒假和暑假。從小班開始,每次的寒暑假,兒子都是在托兒所中繼續上課。所以,我認為這是一次很關鍵的時間點,他對寒暑假的認知將從這一次的經驗裡形成。

如果他度過了一個完全放鬆的寒假,那麼他以後的每一次寒暑假作息就會完全解體。(就像我小時候期待每一次放暑假,因為我覺得只要一放假就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但是完全的放鬆並不是件好事,因為隨之而來的就是痛苦。先不管寒假作業的問題,光是假期結束這件事就很難適應。假期越快活,到時候要上學就變得越痛苦…

所以我打算利用這次機會,用先前規劃的作息表作為支撐,每日照表操課,建立起他的假期框架。

我已經跟老婆說好,到時候由她每天早上先帶兒子去規律運動,然後再帶去圖書館放風。(我希望能讓兒子習慣待在圖書館的那個環境。因為我們家兄弟的閱讀習慣都是小時候有一段時期,被放在圖書館自力更生時養成的。)

然後每天再學一個英文單字,做一點數學練習題,養成每天都會成長一點的習慣。這麼做不是單純為了讓成績好,而是因為"學習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要在小時候還沒有成見的時候就吃一點青椒,才不會長大後拚死命抗拒。

而且孩子最大的優勢就是時間還很長,如果每天能夠累積一點點、只要一點點,30年後也夠可觀的了(所以我個人偏好學習 會累積、或能夠陪伴長期一生的技能。),他將來會知道這是爸爸我送給他最大的禮物!

我希望經歷過這個寒假兒子能夠熟悉這個規律,直到有一天對他而言"學習就像呼吸一樣的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