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邊記錄我對鬼神的困惑。

我們假設鬼神真的存在。那第一個問題就是,它是一種有意識的生物,還是只是一種無意識的自然現象?

前者的意思是它會對事件有反應、有感受、有想法、能做出決定。也就是說,他會因為你做了些事而感到生氣、糾纏你、甚至懲罰你;或者,他會幫助你、解救你,因為出自於它自身的價值觀(例如慈悲或者愛)。

後者則是一些條件的組合,裏面沒有意識或情感。例如,雲層之間摩擦就會打雷、地殼變動就會引起地震或海嘯。在了解原因之前,你會覺得是神靈在表現他的生氣,但在了解之後,你就知道這些事件無關情緒、無關意識。

我想我們一般在討論的鬼神,應該指的是前者,所以我們才會對他有所求,有所懼。而後者的「敬天畏神」則隨著知識普及,逐漸轉變成生態意識、環保意識。

然而,如果我們相信的鬼神,就像人一樣是有"意識"的存在,那衍生出來的問題可就多了。

因為
一、「意識」就代表了「有文明」。

二、「意識」就代表了「有立場」。

三、「意識」就代表了「有階級制度」。

你想想看,從古到今,已經死去了的人裡面有多少人是絕頂聰明的科學家,有多少是有野心的政治家和企業家。這些人在死去之後,如果還有意識存在,那他們怎麼會不想破頭去建構出更大的文明、不去找出與我們世界接軌的方法?(那個世界是絕對不缺人才的!)

再來,有意識就代表了你有情緒、有你的立場。然而在經歷民主化及資訊普及的過程後我們都很清楚,根本沒有所謂「真理」這件事!你認為是對的事情,一定同時也有人認為你是錯的。你認為應該要「惡有惡報」,就會有人認為「不應該以暴制暴」。你認為應該要保護環境,可是有人就會覺得他希望有飯吃。

所以如果可以和神靈聊天,我很想知道,神明對於許多事件的立場和看法是什麼?當他選擇幫助某些人的同時,也意謂著他遺棄了另一群人,為什麼他讓自己是偏頗的?

有意識就會有衝突,有衝突就會產生強弱之分,有階級制度。鬼魂和鬼魂起了衝突,誰來仲裁呢?有法官、有律師、有陪審團嗎?那是個什麼樣的司法制度呢?有選舉制度嗎?他們怎麼樣平衡所有不同的意見呢?

另外還會有所謂的「邊界問題」。鬼魂和神明,能不能到國外去?外國語言能通嗎?遇到價值觀衝突的時候,怎麼辦呢?(例如,在這邊殺人是罪無可赦,但是在食人族部落卻是天經地義。)

還有,隨著經營管理知識的發展(標準化或加盟制度),我們現在可以很快的將一個概念推展到無遠弗界,就像你到全世界都得吃到同樣的麥當勞漢堡和星巴克咖啡。那是不是你到其他國家的時候,你也遇得到來自你國家的神靈體系呢?

而且照道理説,如果我們這個文明和那個文明能夠攜手合作,不是會有更巨大的無限可能,讓整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不是嗎?

所以如果你身邊有人能夠和鬼神溝通,請幫我問問他這些問題,不是為了質疑,而是為了滿足我的好奇。

如果我可以和鬼魂聊天,我想問問看他對時事的看法(12年國教?),聊一聊他的生平過去,聊一聊他對事件的感受,問他接下來有什麼規劃?想不想出國?想不想認識新朋友?想不想談戀愛?

這些問題你不好奇嗎?但我怎麼從來沒有看人問過?這些好奇塞滿了我的腦袋,但我卻得不到答案。

所以目前為止我的結論是,很可能有意識的鬼神根本是不存在的。這也意味著,如果現階段我們接觸到的鬼魂(影像或EVP)是真的,它很可能只是一種意識或情緒的殘留,而不是一種能完整繼續進展的智慧。

這只是目前我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