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遊戲大概就是兩個步驟:1.取得資本(賺、存、繼承) 2.以資本去賺錢

聽起來很簡單,但其實一般人並不真的認真看待這件事。所以我認為資本家和其他人的差別,並不是有錢沒錢的問題,而是思考的方式完全不同。

資本家擁有以"資本"去賺錢的技術,但其他人擁有的是以"時間"去賺錢的技術。
資本家重視金錢所帶來的影響力,而其他人會故意表現對金錢的不關心(這裡面的情感很複雜)。

另外,我認為資本家有兩個特質比其他人明顯:1.看重實際結果 2.情感上獨立
(資本家裡有一句話很經典:"你可以說都是誰誰誰的錯,但那還是不會讓錯的變對的(或賠錢的變賺錢)")

至於資本家是好人還是壞人,我想資本家應該只是一種職業,然後剛好他的成就是財富,你說資本家就比較壞,我不信,因為我在一般人身上看到的自私、貪婪並沒有比較少。我想是人們對於金錢的渴望、又對這種渴望感覺羞恥,兩種矛盾的情緒形成了仇富心理。

這種仇視的最經典,就是馬克斯所提出的「資本家是在剝削勞工」。這個論點衍生出後面的馬克斯主義,然後形成共產主義。

其實要以剝削的角度來看資本家和勞工的關係也沒什麼不對,只是那是個雙輸的觀點。經典的例子就是Walmar的某家店,員工認為自己被剝削要求加薪(不然就罷工),但是Walmart算一算這樣虧錢經營也沒有意義,就把該店結束了。結果是勞工沒了工作、資方也賺不到錢,這裡面沒有贏家、只有雙輸(消費者買不到便宜的商品,所以應該是三輸)。

然而這個時代的資本家有更多選擇可以跳過勞資問題,畢竟資本要賺錢不一定要透過勞工(尤其當環境敵視太多的時候),但這不見得是件好事...

為什麼要講這些呢?

對我而言,人生就像一場遊戲;這場遊戲,我一定要玩到破關!
我把發現的秘密都寫在裡面了,如果你的孩子將來需要,也許你也應該傳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