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底有沒有「命」

大學時。我很好奇於一些神秘的東西,像是算命風水易經。不過想想就知道。你說古代人知道一些現代人不知道的事情,這是沒道理。古代人的知識比現在豐富?我不信;古代人跟鬼神的關係比較好?憑什麼。我想,如果有什麼學問是古代人可以發展出來。沒道理現代發展不出來。

不過你看到了這個時代。算命、中醫、風水還是在把幾千年前的東西拿來搖頭晃腦。如果你問到背後的原理,你又會聽到那些老掉牙,不合邏輯的東西。我覺得這個時代真的應該要有人去研究這些東西背後到底有沒有道理。(嗯,我想那個人就是我。)

像我就很好奇,到底「命」是真實存在,還是只是心理上的一種感覺?人生的命運,到底有沒有規則?

我是物理系的,學的就是專門找出事情運作背後的規則。這麼多年下來,有一些心得以下就是我分享。

二,幫你算個命

我的結論是,命是有的。換句話說,人生的命運是有規則的。不信我現在幫你算個命,你10年後回過頭來看。看看準不準。

事業
如果你是上班族,你這輩子最多做到中階主管,會有車子、會有房子、會有一點錢,但是成就也大概就是這樣。你不會發財、不會出名,也不會有一天變成上市公司的高級主管,你要死了這條心。要小心的是,你的公司在10年內會大裁員,被裁的人,如果不是你就是你身邊的同事。另外就是會破財,你將會(或已經)在投資上賠一大筆錢

家庭
你最多只有2個小孩的命。夫妻雖然平時有口角,但感情到目前為止還算順利。不過接下來就會出現波折。在40幾歲時,有一個大關卡。(女)老公到時候會愛上其他人。所以你可以先斬桃花,或者到時候選擇放棄婚姻。48歲之後,生活更加艱辛。要到60左右才會轉運。

健康
五年之內健康會開始亮紅燈。會有慢性病纏身。眼睛會突然看不清楚。頭髮會變少。手舉起來不容易。5到10年內會有血光之災。自己或身邊的人會有人生重病或過世,要小心這個劫。

如何,這就是你的命。

有些地方不太準?沒關係,再給我一些條件。我可以專為你修正一下。甚至連你的財務狀況都可以算出來。

如果我是收錢的。只要再用冷讀的技巧和話術,你就會乖乖地掏出幾萬大洋求我幫你化災解厄。你不信也不行。

三,原理

宏觀統計學
從例子裡你可以看得出來,這裏面有統計學的成份。也就是說,如果你對一個30~50歲的男人說:「你有一份工作。」那你說中的機率大概有8成。(因為台灣失業率只有個位數。)同樣的,如果你要猜一位超過35歲的女生結婚了沒,那你應該要猜她已婚,這樣對的機率較高。

這些統計結果的背後,其實還有更深層的意義。為什麼這麼多男生覺得一定要工作?為什麼這麼多女生覺得年紀到了,就得要嫁人?為什麼這麼多人都想要一間自己的房子?...諸如此類。

這些社會上的集體意識,讓多數人產生了集體行為,理所當然的,這群人也就得到了相同的命運,這就是多數人的命運可以預測的基礎。(反之,如果不存在集體意識。每個人的想法行為通通完全不同,那就完全沒有模式可循,命就完全算不出來了。)

這又衍生出另一個重要的推論- 除非你的想法或行為,完全背離了集體意識(普遍社會價值觀)或是集體行為,否則你是無法得到不同於其他人的命運的。

這也是為什麼英雄(或梟雄)大部分都會在成長的某個時期,做出離經叛道的事(通常會遭到很多人的反對)。也就是從那個時間點之後,他脫離了和大部分人相同的命運區間。

舉例來說,歷屆耶魯的教授何其多,但只有寫出「虎媽的戰歌」這本離經叛道的書的位作者為世人所知,也同時開啟了她有機會與眾不同的命運。

因此,如果你在做的事,大家都在做,那你的命運就和大家差不多,不要有太多不切實際的幻想。

微觀動力學
統計學只能夠大致勾勒出命運的輪廓。如果你要更精準預測一個人的命運,你就需要知道這個人的初始條件、邊界條件(限製條件)以及這個人和環境之間互動產生的推力、阻力關係(環境條件)。

初始條件是這個人的出生環境、父母關係、童年過程。大體上,父母的價值觀會成為這個人一生中潛意識裏的一個準繩。(所以教養的關鍵不是你怎麼教小孩,而是這一生你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又,龍年出生的小孩做什麼就是得跟一票人擠。

限制條件就是-「這個人的行為受到哪些限制。」舉例來說。如果你的財力不夠,你是無法移民到別的國家,也就是說你的命運是被限制在目前這個國家裡的。又,如果你沒小孩,那你的移動範圍就會比較大,人生的變動性也比較大。

環境條件- 例如:別人賺的比你多你就會痛苦,你賺的比別人多你就會很爽。如果你不會和老闆相處,那你就容易被裁員;如果你硬撐,就會轉化成生病。另外,每個產業有每個產業的特性和風險,也會產生不同的職業病和問題。再來就是整個大環境的變化,必然會決定這一代人的整體命運。(專業術語是「系統性的問題」)

所以,我們就可以理解在傳統的算命裡,為什麼會有父母宮、夫妻宮、天格(時機)、地格(環境)、本命(個性)。

說真的,我應該出一本書,好好把這些東西寫清楚。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