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走在路上突然想到,很多史書上有這樣的評論:「為官清廉,為人民所愛戴。」但對照到現實結果,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才發現原來我又被傳統價值觀洗腦了!

書本讓我們以為當官最重要的是清廉,但真相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除非真的太離譜,否則人們其實根本不在意當官的清不清廉!人們最後評價你的,是你到底做對了什麼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柯林頓。

柯林頓雖然被發現在上班時間偷情,但到底他還是用了下班的時間把美國經濟搞好,結果他最後就成了美國少數評價非常正面的總統....

所以我們一直以為的一些正面特質,例如:清廉、正直、誠實.... 實際上只適用於你想當個平凡人。如果有一天你要做大事,這些優點可就會變成大問題。

舉例來說,我就覺得楊志良很敢直指問題,一聽就懂,但他衛生署長當一當就不幹了;劉憶如人怎麼樣我不敢說,但只有她的證所稅版本我看得懂,但最後一句理念不何也辭職了,現在證所稅只剩下名字...

人是應該正直,但太正直就成不了大事。因為正直的人禁不起誤會。別人說你兩句,不是辭職以自清,就是自殺了,那你還幹得了什麼事

水至清則無魚。一個人太清高的時候,你身邊應該是沒有半個人的。如果你身還圍了一群人,那就不用懷疑了,那些都是假像,你是活在自己幻想裡...

有時候書讀太多真的會把頭殼唸壞,理想會讓你完全無視於現實。真的要很小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