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核子校外教學,到學校後,兒子發現自己忘了帶水壺。
怕兒子路上渴的時候沒水可喝,我就幫他買了一瓶礦泉水。
可是兒子說,老師規定要帶有背帶的水壺,看到其他小朋友都背著水壺,兒子緊張得哭起來了。這件事讓我想起之前在電視上看到關於余祥詮的事件...


余天夫婦真的很寶貴他們的老么兒子余祥詮,
但跟我以為的不一樣,原來他不是完全不思長進的一個人。
余祥詮曾經嘗試靠自己進入演藝圈發展,自己接了一個通告上節目,
沒想到在這個節目上被評審們全力批評得體無完膚。
這些為了節目效果的批評,卻造成了他的急性壓力創傷,
(簡單說就是精神混亂、語無倫次,我有見過這種案例,很清楚這種病症的嚴重性)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我們看到余天夫婦後來更加拼死命保護他的原因。



從余祥詮的事件裡,我發現我們的教育裡有個致命的弱點─


我們教出的小孩臉皮太薄!


在台灣,我們會期望自已的小孩聽話、乖巧,在學校時是好學生,
但好學生就表示他要符合規定、不能犯錯。
結果就變成,越是好孩子、好學生,臉皮就越薄,禁不起批評。
換句話說,我們只給了孩子高知識高學歷,卻沒給他相對應的心理素質支撐,
只要人生中遇到稍微大一點的挫折,整個人就跟著崩潰了。
(所以我們看到不少的例子─因為學業壓力自殺、因為被女生拒而絕殺了對方...)


但這個世界真實的情況是,很多時候不是高學歷的勝出,而是臉皮厚的勝出。
(臉皮薄的人往往成不了大事,別人只要冤枉你一句,就可以逼得你自我了斷,
然後由他輕鬆接收你的成果。)


所以即日起我們家訓要再加上一條:「死皮賴臉也要活下去!」


考試考差了,唸一唸再考一次;被女生拒絕了,先微笑,然後找個理由再告白一次;找工作如果從前門被趕出去,千萬記得從後門再跑回去....


反正無論如何,臉皮厚一點。我們家的小孩絕對不准在人生的半途自己退場,無論遇到再怎麼樣險惡的環境,都得把人生過到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