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稱讚老婆很聰明,了解什麼是「引起動機」。

老婆說,這每個當老師的都有學過,教育要先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
我說可惜我看到的大部分老師沒有領悟到其中三昧,最後還是都回到「行為控制」這一套。

什麼是「行為控制」呢?

簡單說,就是想要去控制對方的行為。例如:小孩很吵,媽媽會說:"不要吵!";學生上課不專心,老師會說:"上課專心點!" 。但通常成效不彰,於是媽媽覺得這小孩講都講不聽,老師覺得這學生不求上進。(很熟悉對不對?)

「引起動機」和「行為控制」有什麼不一樣呢?

兒子之前有一段時間很愛倒著走路,可是人行道上停了很多機車,也有人來人往。一不小心就會受傷,不然就是撞到人。

老婆就唸兒子:「郭X雲!不要倒著走!」、「喂喂!你這樣會去撞到人啦!」、「跟你講不要倒著走,你還倒著走!」

老婆很生氣,然後兒子就繼續很快樂地倒著走.....(看得我快笑翻了!)

於是我憋著笑,走兒子旁邊蹲下來,偷偷跟他說.....

「我們打個賭,你等一下會踩到狗屎,信不信?」

然後,兒子就轉過身來正著走,之後也不太會倒著走了。

--------------------------------------

我跟老婆說,其實叫「引起動機」還不太貼切,我都叫「建立動機」
如果你能幫助對方建立起動機,那他就會自動自發地前進;如果他自己想要唸書,就算沒有老師,他也會自己找到書唸。

用在銷售上,如果你能幫客人準確的建立起購買動機,那你就不需要成交技巧,因為客人會主動要求你把東西賣他。(品牌就是一種建立動機的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