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選舉的季節 到處都是選舉相關的新聞和話題 我想我這時候如果不說些政治意見 也未免顯得太矯情了 這邊就說說我的政治立場和對政治的期望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少看新聞了(電視都被喜羊羊、小太陽、米老鼠佔據了)  我覺得這次選舉的激情比起前兩次少多了 嗯 我喜歡這樣


出身在深綠意識的家庭、老婆的娘家也是深綠一家親  我卻常常法提出相反的看法  導致父母兄弟親家都以為我是偏藍的叛徒


其實他們都誤會了。我其實對政黨、顏色沒有偏好。


我骨子裡就是學科學的。我知道歷史上已經有過好幾個偉大的數學家,因為對政治的狂熱,最後不是年紀輕輕就在暴動中身亡、就是支持錯政黨被列入黑名單,鬱鬱而終....如果他們能夠少一點政治激情,把力氣專注在他們已經有的才華,這世界就會多一些永恆的東西,再向前邁進一點。


這也是為什麼拿破崙最後被關在聖赫勒拿島時,寫了一封信給法拉第(電學之父):


「當我讀到您在科學上的重要發現時,我深深地感到遺憾,我過去的歲月實在浪費在太無聊的事情上。」



過去我還是工程師的時候,我的師父曾經教我:「你看到問題的時候,不能先下結論(一定是XX機台!)。」「你要先蒐集證據,然後看證據證明了什麼。」「當你找到了原因,再回頭過來看事情就會恍然大悟!」



我經歷過的訓練,都教我要離開情緒、離開新入為主的成見。但我卻發現其他人不管什麼職業,談到政治時都充滿了情緒(激情或憤慨)和成見(錯誤的結論)。


你很難找到真正能討論的人,大部分情況是─ 你要不他一國,要不你就是敵人;我看到的是「現象」,但在他眼裡都是「愛恨情仇」。這個現象讓我對政治很戒慎恐懼。


我們能不能少點謾罵、抱怨和人身攻擊,把力氣用在想出辦法解決「議題」上?


幸好,我發現不是每個民主國家都這樣,歐洲有些國家的民主運作很有效率:激情少很多(我想是因為那邊天氣冷吧),準確、有效的決策多很多。真的很奇妙!


我想那是一種文化素養,是長時間累積出來的智慧。也許我們也正朝那個方向進化說不定,但我是挺希望可以快一點啦~



對了,還沒有說到我的政治立場?


嗯,我的政治立場就是「愛與支持」!
(看我挑的老婆就知道啦,她就是愛與支持的化身~)


不懂?


這樣說吧,如果你有三個孩子,他們對家裡的某個共同問題有三種不同的看法 老大認為要A方法才能解決,老二想要用B方法,老三認為C方法也不錯,你會怎麼辦?


我會說:「你們先討論一下A、B、C會產生哪些結果,然後各自做出決定,最後統計一下,一起支持最後的結論吧!」


「喔,還有,要記得最重要的一件事:"不管你做的決定是什麼,我們都愛你!"」


「因為即使你們的看法不同,我們也都是一家人!(而且都住在同一間屋子裡...)」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愛與支持」啦~~~



p.s. "支持"沒有像字面上的容易,因為就是要在你根本不能接受的情況下認同他,你才叫做支持。(矛盾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