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起床、換衣服、吃早餐、揹書包、帶安全帽...跑這些流程的時候兒子總是相當被動,一件事總是要叫好幾次才會開始動作,而且還會一不順利就發脾氣。


所以今天我決定改變策略─「倒過來讓孩子主導一切」。


平常兒子穿好鞋子、拿了安全帽以後就會進入idle狀態,就是停在那邊發呆,等著你催他做下一件事。今天我決定換我idle,等他決定他自己要做什麼,然後我才動作。於是我把門上鎖以後就停在那邊,什麼也不做。(豁出去了,拿我所有的時間來等也可以。)


不過今天兒子好像沒有注意到,把安全帽戴好後就自己走下樓去。



太棒了!嘿,讓我逮到機會可以稱讚他~
(稱讚是建立動機最好的一把鑰匙)



「雲,你今天很棒ㄟ~ 爸爸都沒有說,你就自己把安全帽戴好、走下樓。」


「爸爸希望你慢慢練習,由你來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事,而不再是爸爸要你做什麼事你才去做。」


「以前你比較小,需要爸爸媽媽告訴你要穿衣服、要揹書包、戴安全帽;但現在你已經慢慢懂事,爸爸希望接下來由你自己決定要做什麼,然後爸爸再跟著你做。」


「老師說我們要自動自發,是不是這樣?」兒子還真能舉一反三。


「有點像,不過爸爸期望的不只是你去做原本該做的事;而是就算老師沒有規定的,或是有些時候全部人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你也能想出要怎麼做,然後帶大家走出一個方向。」


「是決定要做什麼,然後叫其他人做嗎?」兒子問。


「有時候是,不過通常你只要決定要做什麼、然後去做,其他人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喔。」(這麼深奧他真的聽得懂?)


.........



到了學校門口,通常他又會陷入idle、東摸西摸(因為不想上學吧),我得催他脫安全帽、催他去排隊.....


但他今天倒是很自動的把安全帽脫下來,然後走過去排隊,還主動跟老師打招呼!


真神奇吧!


不過我想今天的表現應該只是運氣好,我說的6歲的小孩真聽得懂才有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