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下大雨,我走路帶兒子去等車。

等車的時候,兒子一直盯著地上的積水,看路過的人踩過去。

兒子好奇地問:「他們的鞋子都不會濕嗎?」

我:「他們都跟你一樣,鞋子也濕了。」

「所以下雨天不是只有你會濕而已,而是所有人都一樣。」,我教兒子。

常常,我們會因為某個人和你不同而覺得他很奇怪;卻沒有意識到,對方其實「和你一樣是個人」,因此和你做一樣的事時也會有一樣的感受,只不過他沒有告訴你而已。

--------------------------

有時候我們看到某個人,跟他打招呼了他卻沒反應,這會讓我們很受傷,想說他是不是討厭我?

或者在公車上你看到了長者,你覺得應該要讓座給他,但你又很擔心,萬一他拒絕你怎麼辦?

從小,這些情況就讓我很困擾,所以我不太敢跟人互動,怕打了招呼對方沒反應,或讓坐卻被拒絕……(還有點餐,最怕跟老闆講了但老闆沒反應,這會讓我很尷尬)

直到我看到一個故事—

有個業務員到客人家按電鈴要推銷產品,結果卻被客人大聲轟了出來!

業務員很沮喪…… 但難過了一天以後,他決定隔天再去一次客人家,問一下他是不是哪裏做錯了?

結果這次拜訪出乎意料的,客人不僅好好招待了他,最後還跟他買了產品。

客人告訴業務員,昨天他按電鈴的時候,客人其實正在跟老婆吵架,一整個在氣頭上,於是遷怒到業務員;關於這點,客人其實也很抱歉……

——————————

原來,丟臉沒關係,但要再問清楚自己是哪裏做的不對。

於是我也試著這樣做,經過幾次之後我發現,通常你跟對方打招呼,對方也會愉快的跟你回應;

而沒有反應的,事後再問,要不是他當時真的沒看到,要不就是因為某些原因,他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你。

所以,不要只是自己覺得很受傷,問清楚之後,你會發現很多時候事情跟你想像的完全不一樣。

不過,更深刻的體會就是—

原來,「對方和你一樣都是人!」

當你熱情地向對方打招呼,即使對方裝沒看見,他的心情也會變好。

當你讓座給另一個更需要的人,即使他拒絕了你,他其實還是很高興有人為他著想。

因為這些是別人對你做的時候,你會產生的感受;因此當你對別人這樣做的時候,他也會有相同的感受,但,「他不一定會表現出來」。

以前,我站上對打的比賽場時都會恐懼到不行,我很佩服對手能完全沒有絲毫的恐懼。

但很多年後,我發現我錯了。因為我看到拳王 邁克.泰森 的老師教他:「不是只有你會害怕,對方也會害怕,所以你要假裝兇狠,不要讓對方發現你的恐懼。」

(宮本武藏也提到了這一點。他說,有小偷闖進家裡,你會覺得害怕;但從小偷的角度來看,這是別人的家,所以他也會害怕。你要從對方的角度來思考。)

我們以為科學家的態度是超然的,後來我才驚訝地知道,楊振寧和李政道後來因為成就歸屬的心結,兩個人從此不再往來。

我們以為出家人是沒有情緒的,但從星雲法師的傳記裡也可以看到,即使佛門裡依然有派系問題、爭產問題……

原來,「對方也是人」。沒有例外。

“每個人該有的情緒(感受)一定都有,只是不見得表現出來”。

明白這點,你就能對其他人有更多體諒,即使他看起來和你不一樣。

(即使是最壞的壞人,和你的差距也沒有你以為的遠。)

------------------------

此外,這又衍伸出另一個重點—

“溝通的重點其實不是對方的反應,而是「你到底說了什麼」”。

小時候我常常和某個朋友吵架,那個朋友很愛回嘴,不管我說什麼,他總是會不甘示弱的反駁我;不管好的壞的,他就是聽不進去!我覺得他根本就是為反對我而反對。

為此,我們一直勢如水火。

但直到很大、很大以後,我才在偶然中發現,原來,這個朋友一直都有把我的話聽進去,雖然他表現的並不是這樣。

(我後來才想懂,他的反駁是因為他必須如此,因為如果他表示認同,他就輸了。而這個矛盾的局勢卻是我自己造成的……)

所以很重要的真相是—

"你講的話對方都會聽進去,不管他有沒有表現出來。"

(因為,我們自己就是這樣。)

我們會很生氣,跟小孩都講了好多次,他就是沒聽進去!

老婆很生氣,都跟老公說過多少次了,他的壞習慣就是不改!

其實,我們都錯了……

“我們講的每一句話,對方都會聽進去”。只是,“如果聽你的,他就輸了!”

你一定記得小時候媽媽唸過你什麼,雖然你覺得很煩,但長大後你真的會記得。

老婆平時碎碎唸你也很煩,但有一天她真的離開你改嫁別人,你就會開始照之前她唸你的去改變。

如果你意識到了這一點,你就會對自己說出的話所夾帶的力量更小心—

小孩做錯事,你一定要告訴他做錯了。

雖然他會抗拒、會狡辯、會若無其事、會再犯,但你還是要告訴他,因為他會聽進去。

如果你知道他會聽進去,你就不會跟他爭辯,因為你需要的只是給他時間來發酵;你不會跟他生氣,他也不需要反抗你,而這一切會使得你的話更顯威力。

這世上沒有「徒勞無功」這回事。你每講的一句話都會有影響力,每做的一個努力也都會有效應,哪怕再微小,都會推動著世界改變。

所以,多用點心讓事情變得更好吧。

(但同時你也要更小心.....

如果你講出的每一句話都會被對方聽進去,那對方受了你的影響,你需不需要對他的人生負責?

也許你現在還沒有感受,但我經歷過,對此,我戒慎恐懼。

切記,要慎選你的話語。你如果不是在讓世界變得更好,那你就是在摧毁別人、也毀滅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